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英国新精神活性物质滥用:新威胁和新治理

发布日期:2020-09-17 14:37来源:作者:

自2000年以来,英国从海洛因到大麻等主要毒品的使用率都趋于稳定甚至有所下降。但最近十年,人们对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兴趣和使用出现了显著增长,这给英国的毒品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一、市场销售及滥用情况

目前英国主要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可分为五类:合成大麻素、兴奋剂类、致幻类、镇静剂类和阿片类,大都自国外生产后进口到英国。使用者主要从线上零售商、店铺零售商和非零售供应商(例如朋友、家庭和街头经销商)三种渠道获取这些物质。其中,互联网是销售新精神活性物质的重要平台。

线上零售商一般销售未受管制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和由暗网控制的新精神活性物质。网站运营商会为线上零售商提供服务,有时还会帮助他们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但他们不会通过网络公开宣传所有产品。英格兰和威尔士犯罪调查(CSEW)的数据表明,互联网是人们获取新精神活性物质的重要来源,它方便了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使用者和制造者,同时移动支付手段的兴起让使用者可以从全球获得新精神活性物质。

来自CSEW2017-2018年的数据表明,在英国,16-24岁的成年人中有1.2%(约7万名)使用新精神活性物质。在各年龄段中,去过酒吧或夜总会、有饮酒习惯或使用过其他毒品的人使用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可能性较高。值得注意的是,边缘化人群对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使用率特别高,比如监狱服刑人员和无家可归者,主要是使用合成大麻素。值得注意的是,CSEW的调查样本并不包含监狱服刑人员和无家可归者,这意味着该调查可能低估了新精神活性物质在英国总人口中的流行率。

二、危害与挑战

在英国,涉及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死亡人数自2010年以来有所增加,特别是苏格兰尤为突出。

大多数新精神活性物质使用者不太可能确定他们服用了哪种物质。即便在同一零售商店出售的相同包装的样品,经测试后也常会被发现含有不同的化学成分。此外,使用者常常会低估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剂量,在几种新精神活性物质混合使用的情况下更容易导致死亡。

目前,英国市场上的新精神活性物质还在源源不断地出现,速度之快、类型之多让现有法律体系无法及时应对。如何设立最有效的立法框架,是英国在应对新精神活性物质上面对的最大挑战。此外,为摸清底数而进行的官方调查也存在一定困难:一方面是许多人不完全配合官方的调查工作;另一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并不具备调查能力,如就调查监狱服刑人员吸毒情况而言,监狱工作人员不具备测试能力,也未接受过相关培训。

三、应对策略

在完善法律方面,到目前为止,英国通过组别或通用定义,将许多新精神活性物质纳入了《1971年毒品滥用法案》的管控范围内。2016年,英国政府颁布《精神活性物质法》,全面禁止英国新精神活性物质的生产、分配、销售和供应。该法案出台后,在英国经营新精神活性物质的线上供应商也停止了销售行为。同年6月,政府扩大了《临时类药品命令》管制范围,涵盖了7种基于哌醋甲酯的化合物以及另外5种相关化合物。

在加强测试方面,英国目前从事新精神活性物质测试的机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2011年成立的法医预警系统(FEWS),该机构的检测活动旨在更迅速地识别新精神活性物质,其将检测获得信息传递给政府机构,并向欧洲毒品和毒瘾监测中心(EMCDDA)报告发现的新物质;另一个是威尔士新兴毒品和新物质识别项目(WEDINOS),该项目于2013年9月启动,为所有机构和个人提供毒品和新物质检测服务,检测物质不限于新精神活性物质。

在执行层面,2013年12月,英国内政部任命了一个专家组考察新精神活性物质的相关问题,并向政府提出建议。该小组成员来自不同领域,包括执法机构、检察机关等的工作人员及医学、社会科学专家等。相关部门和场所要为专家组提供支持。监狱需向专家组提供因违反毒品法令而被判刑的罪犯人数、刑期、入狱时年龄等数据,专家以有无犯罪记录对其进行区分,判断禁毒法令对相关犯罪的影响。同性恋俱乐部、舞蹈俱乐部等娱乐场所需要配合相关部门对其客户的调查,以便专家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方案。

另外,英国还开发了新精神活性物质情报系统,旨在缩短出现相关健康危害与针对危害进行有效治疗之间的时间间隔。这项工作有两个关键组成部分:一是利用试行新系统收集有关新精神活性物质和其他毒品使用引起的不良反应和危害信息;二是建立由临床医生和相关专家组成的新精神活性物质临床网络,以分析来自新系统和其他药物情报系统的数据,确定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消费模式和危害,并作出适当的临床处置。

在预防和治疗方面,《英国毒品战略》中规定了一系列预防毒品危害的行动。包括对年轻人进行风险教育、通过治疗和康复帮助成瘾者及支持执法部门打击非法买卖等。针对特别容易滥用药物的群体,比如无家可归者、吸毒者的家人和易受害的年轻人,《英国毒品战略》规定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行动。2012年,受健康基金会(Health Foundation)资助,英国还实施了海王星计划(NEPTUNE),该计划现已发布了有效针对急性中毒及俱乐部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造成危害的临床指导。

在全面开展国内应对的同时,英国也在进行有针对性的国际合作,以制定可持续的国际调度制度,重点关注最普遍、最持久和最有害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并采取行动加强国际执法合作。英国积极参与欧盟研发的新精神活性物质预警系统,支持各国通过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进行国际数据交换,在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上提出对新精神活性物质进行识别和报告的决议等。

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英国在加强本国立法、执法措施的同时,也需要继续保持和欧盟的合作,以期更从容地应对新精神活性物质带来的挑战。


(作者系上海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上海大学毒品与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