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万恶毒品的冷门知识

发布日期:2020-10-09 09:04来源:作者:

作为人类最失败的发明,毒品可谓沾满了人类鲜血和仇恨。在咬牙切齿的同时,我们也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毒品几个鲜为人知的冷知识。这些冷知识隐藏在毒品的方方面面,与罪恶、恐惧、死亡这些广为人知的特点共同构成了毒品令人毛骨悚然的立体形象。

臭名昭著的大麻曾经充当法定货币,是海运以物换物的硬通货。从1631年起,大麻实际上就已被当成一种货币来使用,这种疯狂的做法一直持续到19世纪初。英国人是造成这种匪夷所思现象的罪魁祸首。当时,大麻因具有药用等实用价值,成为一种经济作物,英国将其在全国推广,英国海军利用大麻纤维为舰队制造绳索和船帆。随着日不落帝国海军横跨全世界,大麻就成为了以物换物的硬通货。英文中的“canvas”(帆布)实际上就来源于“cannabis”(大麻)。

毒品之王海洛因曾被用作最有效的止咳药。制药业巨头德国拜尔(Bayer)是最早生产阿司匹林的制药公司,也算对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但谁又能想到,就是这样一家明星公司居然把海洛因当成一种不致上瘾的吗啡替代品和止咳药。1898年,肺结核和肺炎成为人类的主要杀手,普通的咳嗽和感冒也被认为是致命的疾病。拜尔公司发明了海洛因,因其强烈的镇痛和止咳作用,被当作止咳神药。在全球投入使用之后,海洛因立即获得巨大商业价值,直到有关严重上瘾的报告浮出水面,这才引起了全世界的警觉。庆幸的是,在健康危害变得越发明显后不久,海洛因作为治疗药物的日子便宣告结束。

迷幻药出自一位化学家。迷幻药是瑞士化学家艾伯特·霍夫曼(Albert Hofmann)在1943年4月16日发明的,他在研制其他药物时意外合成了麦角酸二乙基酰胺(LSD),在实验室工作中,霍夫曼无意间将这一物质洒在了皮肤上,随后进入迷幻状态。后来,他又进一步进行研究并最终吸入250毫克。对于自己这一备受争议的发现,霍夫曼一直强调,LSD是一种危险的精神类药物,像所有致幻药物一样,如果摄入太多,会对人的大脑造成永久性伤害。因此,霍夫曼主张必须在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使用LSD,人类应该像控制吗啡的使用那样控制LSD。霍夫曼实际上只是在发明初期对自己的“问题发明”浅尝辄止,在漫长的余生里,他都在呼吁人类要与LSD保持距离。遗憾的是,这个要命的发明还是害惨了那些“无视警告”的瘾君子们,他们平均年龄却只有40-50岁,且一辈子都伴有严重的脑部疾病。

摇头丸的风靡得益于传销。1984年,美国德克萨斯州福音传教士迈克尔·克莱格(Michael Clegg)疯狂地认为,如果每一个人都享受摇头丸,这个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克莱格带着令人恐惧的决心,开始大量销售这种相对不出名的派对毒品。他创建了一个由销售人员组成的网络,被称为德州社。不久之后,德州社便取得惊人的销售业绩,达拉斯的酒吧和便利店随之出现摇头丸的影子。德州社之所以如此成功就是因为采用了传销手段。每个传销员均可招募新成员作为下线,并从这些下线的销售额中抽取佣金。这种金字塔式的传销结构,很快使摇头丸这种害人不浅的产品成为畅销货,并在全美国迅速传播,直接导致了新型合成类毒品泛滥成灾。

(作者系湖南省郴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会员)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