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一粒就致命!这种新型毒品你知道吗?

发布日期:2020-10-16 09:29来源:作者:

近日警方发现一名男子在家中身亡死因是吸食过量芬太尼经过两个月的侦查办案民警查到长沙女子通过网络向全国贩毒随后警方抓获涉案人员3名查获新型毒品芬太尼9440多粒成功摧毁一个利用互联网贩卖新型毒品的犯罪团伙。

芬太尼是什么?

当前,新精神活性物质迅速蔓延,已成为继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后全球流行的第三代毒品。

新精神活性物质大多尚未列入国际管制目录,具有制造上的主观故意性、法律上的非管制性、种类上的多样性和快速更新性、滥用人群的广泛性以及社会危害的严重性等特点。

芬太尼就是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一种。

它和我们常听说的阿片、海洛因以及吗啡属于同一类精神活性物质,即阿片类药物,因此具有极高的成瘾性和社会危害

阿片类药物主要有阿片生物碱及其衍生物(如吗啡、海洛因等),苯哌啶衍生物(如哌替啶即杜冷丁,芬太尼等),二苯胺衍生物(如美沙酮、乙酰美沙酮等)、吗啡南衍生物、苯唑吗啡烷衍生物等五类成分。具有强烈的镇静、阵痛、止咳、安眠、呼吸抑制以及降温等中枢抑制作用。阿片类药物是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二大毒品,仅次于以甲基苯丙胺(“冰毒”)为代表的合成类毒品。

吸食者初次使用阿片类物质常会有恶心、呕吐、头晕等一系列明显的不愉快的体验。但是随着重复性的吸食,几次下来患者很快就会出现强烈的类似电击般的快感体验。在此期间,患者会进入一种“飘飘欲仙”的状态。感到所有烦恼忧愁都已经“烟消云散”了,内心“回归”宁静和快慰,幻想驰骋,自我感觉良好。

一般使用一月以内即可达到成瘾和依赖的状态,出现强烈的药物渴求以及心理和躯体依赖。

一旦停药,将会产生严重的戒断反应。

对于短效的药物,停药后8-12小时即可出现持续约1周左右的明显不良反应。

而芬太尼的体内半衰期同样较短,因此患者很快这些不良反应常见有疲劳乏力、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失眠、肌肉和骨骼疼痛、震颤和步态不稳言语困难等。

为了抵消这些不良反应和缓解渴求症状,患者往往会持续不断地使用这些毒品。

由于阿片类毒品往往极易形成耐受,躯体对药物的敏感性下降。

患者需要持续的增加毒品的使用量以维持药物产生的“快乐”体验。

    由于这些虚假的“飘飘欲仙”感需要持续不断的用大量的药物来维持,患者极易因为药物吸食过量而中毒。出现明显的躯体、意识和行为障碍,严重者还会出现昏迷、呼吸抑制、肺水肿、呼吸衰竭等恶性症状,并最终导致死亡。

    其实,芬太尼类物质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并且在美国、加拿大等国迅速发展蔓延成为新型合成毒品。由于该类物质毒性强、品种多、变异快、查缉难,已成为当前国际禁毒领域面临的一大难题。在很多国家,芬太尼经常与海洛因和可卡因混合在一起作为毒品使用,效果快速而短暂,通常持续一两个小时。据统计,从2010到2017年,在国外发生多起使用芬太尼类药物过量导致的死亡事件。

    瘾君子往往把握不好剂量,很容易就造成过量中毒身亡。

    因此,芬太尼类也被称为吸毒人群的“大规模杀伤武器”。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