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如何赋能戒毒人员?

发布日期:2020-10-26 14:45来源:作者:

    戒毒工作实践表明,毒品成瘾者戒毒成功的最大障碍是无望感。吸毒者通常比一般人更敏感,害怕被歧视,他们的无助感和无力感强烈,对人生悲观失望,容易自暴自弃。因此,激发和唤醒他们对生活的希望就显得尤为重要。

    要想重新唤起戒毒人员的希望,戒毒工作人员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充满希望的人,相信戒毒人员能够停止使用毒品,再把康复的信心传达给戒毒人员。在工作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唤起戒毒人员的希望:

    一是理解接纳。对戒毒人员的理解是成功建立帮扶关系的基础。戒毒工作人员要对戒毒人员的诉说进行反馈性倾听,尽可能了解他们的内心体验,并以恰当的方式给予反馈,以此引导他们表达自己内在真实想法和感受。要把戒毒人员当作病人,采用各种技巧增强他们的戒毒动机,减少他们对改变行为的阻抗和疑虑。戒毒工作人员要有良好的共情和倾听技巧,努力了解戒毒人员的实际困难,这样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关系,更好地开展工作。如果戒毒人员经常沉默或发表反对意见,不要指责他们,也不要认为他们缺乏动机,应尽量避免道德或价值判断,客观接受他们意见中可以接受的部分,与他们进行积极讨论,做他们的贴心人。

    二是教育引导。戒毒人员的无望感有的来自于他们对毒品成瘾机制缺乏了解,戒毒工作人员应该不失时机地为他们提供戒断与康复的准确信息,把毒瘾问题解释为医学问题和社会心理问题,以此来维护戒毒人员的自尊,增强他们康复的希望和信心。同时,戒毒工作人员还可以现实中各种成功戒毒实例让戒毒人员明白其状态是可以改变的,通过参加、配合戒毒工作,完全可以成功远离毒品、戒除毒瘾。

    三是关心信任。对于戒毒,唯有相信,才有可能。在实际工作中,戒毒工作人员要给戒毒人员更多情感关心和反馈,鼓励他们讲述各自的经历、戒毒过程中的成功与失败,了解他们的需求,减少与他们的心理距离,让戒毒人员摘下防卫的“面具”,打破防守的“城墙”,真正袒露心扉。如果感知到了戒毒工作人员的关心和信任,戒毒人员的自尊就会提高,进而产生向积极方面转化的动力。

    四是激励引领。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戒毒工作人员必须相信戒毒人员拥有希望,并把这种希望作为一种资源来引导他们康复。要引领戒毒人员通过自己的观察、思考、领悟,来获得支持性的精神力量,走向成功戒毒之路。在工作中,戒毒工作人员要善于发现戒毒人员身上出现的“闪光点”,肯定评价他们的些许进步,即使是很小的优点也要给予反复表扬,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从而使得戒毒人员感受点滴成功,创造崭新开始。

    五是持续赋能。激励是从外部给予对方刺激,侧重于增强人的行动力;赋能则侧重于开启心智的潜能,通过和戒毒人员建立联系,启发他们转换角度进行深度思考,从而赋予戒毒人员自我前进的能量和能力。这种能量和能力能够激发戒毒人员由内而外的自我激励和自我鞭策。

    传授生活技能是赋能工作中较为重要的部分。生活技能指的是一个人有效应对日常生活中的需求与挑战的能力,也叫心理社会能力。它是个体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在周围环境和与人交往中所表现出来的适当的、健康的行为。

    生活技能训练的基本内容包括:作出决定和解决问题等处理问题技能的培养,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建立并保持良好人际关系、抵制不良同伴压力等人际交往方面的技巧培养,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等自我认识自我定位方面的技能培养,闲暇时间管理、诱惑拒绝等技能培养,还有情绪调节、愤怒与冲动控制等外在压力应对方面的技能培养。许多戒毒人员缺乏生活技能,戒毒工作人员可通过生活技能训练来预防他们复吸,帮助他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好地适应社会。

(作者系江苏省戒毒管理局干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特聘戒毒专家)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