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当痛苦发生时,你能否学会去拥抱?

发布日期:2021-04-27 15:53来源:作者:甘州区妇联

    假如你遇到了某个正站在一堆流沙中的人,没有绳子或树枝可以帮助你拉到这个人,那么你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与他或她交流了。这个人会大喊:“救命,快拉我出去!”并且会做出人们在陷入可怕境遇时通常做的事情:挣扎着想要逃离。


    当踏入到自己想要摆脱的状况时,不管是暴风雨,还是泥沼,几乎所有的人在当时所采取的有效行动都会是想尽办法逃离。


    要逃离某种境遇,得先抬起一只脚,然后将另一只脚向前迈出,但是要用这招来对付流沙的话,情况可就糟糕了。一旦抬起一只脚,这个在流沙中的人就得把自己全身的重量集中在原先承受重力的表面的一半之上,这就意味着向下的压力在瞬间增加了一倍。而且,在抬起的那只脚的周围的流沙所产生的吸力会给另一只脚带来更大的向下的压力。接下来只有一个结果:这个人会在流沙中越陷越深。


    当看到这个陷入流沙中的人,看到这种情形正在发生时,你是否可以大声地喊出有帮助的话语、作出切实有帮助的行动呢?如果你知道流沙是怎么回事的话,你一定会大声地叫这个人不要挣扎,尽量保持平衡,最好让身体保持平躺,伸展四肢,最大限度地扩大身体与流沙的接触面。以这样的姿势,这个人才有可能不进一步地往下陷,然后也许能够慢慢滚到安全地带。


    由于此人一心想着要摆脱流沙,所以要平躺下来以最大限度地扩大身体接触面就显得异常地违背直觉。那些挣扎着要脱离泥沼的人也许永远都不会意识到,更明智、也更安全的做法和举动应该是:面对泥沼、接受当下的状态!


    戒毒者的生活与此非常相似,他们不仅会陷入生活的流沙,而且在某种意义上,这样的状态还会经常地上演,甚至是无休无止地上演。事实的确如此,那些如流沙般给戒毒人员带来创伤的回忆,又几时完全消失过?就连对我们这些未被毒瘾吞噬过的人来说,内心的痛苦、抑郁、焦虑、愤怒、羞耻等也是时常发生的。


    现在想想你自己最不喜欢的心理问题。花点时间思考一下,问一问自己:这是上个月出现的问题?还是半年前?一年前?五年前?这个问题存在到底多久了?


    大多数人都会发现,自己在内心深处焦虑的并不是最近发生的事情。最深的焦虑潜伏在身体里已经有些时日了,通常是有好些年头了。这个事实表明,用惯常的方法来解决内部的问题可能并不奏效。确实,那些最难熬的心理痛苦挣扎持续之久,表明了常见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可能本身就有问题,就像是那些陷入流沙的人一样,奋力挣扎着逃脱想重获自由本身就是个问题。


    是人,总会有痛苦。痛苦是正常的,心理问题、关系问题、情感问题、婚姻问题、工作问题、自我控制问题、性的问题、对死亡的恐惧等,可以说是与人生常相伴随的。生而为人,就是会感受到、体验到、经历到多得无法以数量来计量的痛苦。心理痛苦不仅是正常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不必也不可能刻意消除心理痛苦,逃避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带来更多痛苦,会使人加倍地受到折磨。


    面对痛苦,我们可以做的是,改变对它的态度,自觉地采取一些措施与步骤来避免其所产生的消极影响,将其转化成资源和营养。在很大程度上,戒除毒瘾的过程就是面对各种各样痛苦的过程,是学会当痛苦发生时,不是一味对抗,如同不要一心想着摆脱流沙,而是通过培育积极的心态去拥抱它的过程。当负面情绪升起时,要慢慢学会不去对抗自己的情绪,而是主动选择不受情绪所控制,全方位地、整体性地去感受。在此基础上,要培养积极的心态来接受痛苦,不受痛苦所掌控所遮盖,增长自己活在当下的本领,进而承诺去过有活力的、有意义的人生。


(作者系江苏省戒毒管理局干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特聘戒毒专家)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