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喜讯!张掖市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发布日期:2021-04-30 15:49来源:作者:

    4月30日,国家禁毒委召开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张掖市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三年来,我市坚持“以创建强动力、以创建谋深化、以创建促工作、以创建提水平”的工作思路,坚守“五个不发生”和“四升四降”创建底线,以“20+”举措构建“六全”毒品治理体系,不断推进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

    全层级压实工作责任。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下发《张掖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和《张掖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任务分工方案》,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聚焦“五个升级版”创建内容,层层落实“20+”具体举措。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先后15次听取专题汇报、安排部署禁毒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创建工作作出批示,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视察禁毒工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广泛深入基层调研、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形成了层层高度重视、逐级传导压力、各级担当落实的高效组织领导体系和责任机制。

全覆盖开展预防教育。坚持集中与日常、重点与普遍、线上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先后举办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十大”活动,联合邮政管理部门开辟“禁毒邮路”,创作“张掖学子禁毒歌”、“拍拍手禁毒操”和禁毒微视频等,强力推进预防教育、阵地建设全覆盖,提升了宣传发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全民禁毒意识不断增强。

    全环节落实管控帮教。按照“全面排查、逐人分析、科学评定、动态调整”的原则,接续推进“清隐”“清零”“清库”工作,落实“酒毒同检”制度,因地制宜推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一格、二联、三帮、四式、五访”“三抓、四定、五个一”“四建、四制、四帮、六关心”“四建强基、四字管控、五化宣传、五项提升”“35X”“555”等工作法,提升戒毒工作成效,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控率保持在98%以上。

    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聚焦毒品违法犯罪的新变化、新特点,坚持“追上线、打下线、断通道”思路,在机制运行上实行市县区禁毒部门一体化运行和战果共享制度,在打击方法上构建“大合成”作战体系,在信息运用上实施合成作战龙头警务工程,在源头治理上探索条线联手、条块联动、缉毒破案一体化运行制度。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毒品案件同比下降31.76%,毒品价格同比上升33%。

    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加强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管理,建立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联动和定期巡查机制,推动落实易制毒化学品分类管控、流失追溯和常态排查制度,入网登记和监督核实率达100%,未发生精麻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现象。

下一步,我们将以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标准,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围绕创建目标,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打造禁毒工作亮点品牌,不断创新张掖禁毒特色发展之路,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转载至张掖禁毒网)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