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你了解毒驾吗?

发布日期:2021-05-21 08:52来源:作者:
    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升汽车已成为现代人的主要出行方式。可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许多未知的隐患。

酒驾之风虽有所遏制,但仍屡禁不止。可比酒驾更危险的,是通往死亡的毒驾

毒驾,指未戒断毒瘾的患者和正在使用毒品的驾驶员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存在安全驾驶的隐患。

通过研究数据表明,酒后驾驶的人比正常反应时间慢12%,而毒驾的人甚至慢21%!

吸毒后人往往会出现精神极端亢奋、妄想、幻觉等症状,会导致驾驶人脱离现实场景,甚至会完全丧失判断力,导致驾驶能力严重削弱。

除了精神异常,还有身体方面的问题,一般吸毒人员身体上的病症表现非常严重,很容易出现肢体僵硬、四肢麻木甚至心脏突发疾病等问题,这些都会导致恶性交通事故的发生。
道听途说可能让你对毒驾并没有太多感触,但近年来因为毒驾酿成的惨烈后果令人触目惊心。

除了自驾车之外,近几年兴起的网约车也存在着这类问题。

20206月,陕西西安的交警在路面执勤时,发现一台小汽车违停在路边,交警上前询问时见到司机神情紧张,且趁交警不注意竟然拔腿就跑。据了解,司机姓米,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声称自己是为了缓解疲劳第一次吸毒。

为此我国针对毒驾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法规。
根据《禁毒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法律、规章规定:
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不得驾驶机动车;对发现属于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的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公安机关不予受理驾驶证申请。

毒驾猛如虎,给个人、家庭乃至社会带来恶劣的危害。我们应该加强对毒品和毒驾的认识,强化驾驶员的禁毒教育,对毒品和毒驾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