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勿忘历史,远离毒品

发布日期:2021-06-07 09:04来源:作者:

6月3日是虎门销烟纪念日,让我们一起重温这段历史。



积贫积弱




清朝末年,鸦片贩子用鸦片敲开了清朝政府“闭关锁国”的大门。由于鸦片大量输入而引起的白银不断外流,扰乱了清王朝的国库和货币的流通,使清朝的经济面临崩溃。更为严重的是,鸦片的泛滥极大地摧残了吸食者的身心健康,长此以往,国贫民弱,国家无可以御敌之兵。

1839年3月10日,林则徐正式抵粤,他下令限定时间内所有烟商,交出全数鸦片并签“切结书”,声明以后不贩鸦片。但大部分的烟商包括官府差役、胥吏查办,皆无所动,林则徐便宣告: “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之后林则徐召集广州学子入贡院进行“匿名”考试,而考题就是诸如“你认为广州谁在贩卖鸦片”以此掌握了所有烟商、贪官污吏之名单。外国烟商曾以为交少量鸦片就能敷衍了事,但林则徐与以义律为代表的外国烟商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在他到达广州的18天后,收到了《义律遵谕呈单缴烟20283箱禀》。林则徐本想将鸦片运回京师销毁,但为了预防鸦片被偷偷换掉,经道光帝同意,决定在虎门公开销烟。

最早使用传统销毁鸦片“烟土拌桐油焚毁法”。火烧鸦片时,烟膏油常常渗入泥土中,吸毒者掘地取土,仍得烟膏十之二三。出现了“官府白天烧烟,百姓夜间挖土”的千古奇事。后来经多方考察,最终决定用“海水浸化法”销毁鸦片,先用海水浸泡鸦片,降低烟土的稳定性,加入生石灰产生热量,使之沸腾蒸煮溶于废水,最后排到海中彻底销毁。

1839年6月3日,虎门销烟正式开始。虎门搭起了一座礼台,前面挂着一面黄绫长幡,上书“钦差大臣奉旨查办广东海口事务大臣节制水陆各营总督部堂林”。销烟是公开的,除了普通民众,还有不贩鸦片的外商、领事、外国记者、传教士等,都专程由澳门等地前来参观。待观看全部过程,皆心悦诚服,向林则徐脱帽致敬。虎门销烟是人类历史上旷古未有的壮举,展示出的中华民族反抗侵略的决心,中国人在这销烟的滚滚浓烟与随后而来的枪炮声中觉醒,开始“开眼看世界”。

虎门销烟领军人林则徐,不畏强权与错综复杂的派系斗争,领导军民抗击侵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精神,激励着无数的仁人志士。


而从虎门销烟以后,中华民族饱受欺凌的一百多年的历史,更提示着我们吾辈当自强!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