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毒瘾、药瘾、性瘾……成瘾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发布日期:2021-06-18 09:25来源:作者:
你最狂热的渴求是什么?
不管是偷跑出去抽烟
在赌桌上赌博或是借酒消愁
我们都有按下愉悦按钮的方式

但如果这种对愉悦的渴望

变成整天的追求呢?

     当一时的快感,逐步变成一种依赖。成瘾曾经被认为是一种道德缺陷,但现在我们对人脑有更多的了解。科学家对于这个由欲望、滥用、与戒断现象所形成的并困住数百万人的恶性循环,有了新的见解。

    我们的头脑演化出了一套以多巴胺这种化学物质为基础的奖赏系统。这种惊人的神经传递物,让人产生渴望,以便鼓励有益于我们生存的行为,例如吃东西、繁殖或社交行为。

    接下来,其他的神经传递质会刺激脑中的快乐热点,并带来愉悦感。当传输多巴胺的渴求回路超出了热点的负荷,成瘾就会产生。也就是说你的奖赏系统被绑架了。

                                       简单解释一下
你的渴望是当多巴胺由脑干顶端出发
并沿着神经通路去影响大脑所引起的
而毒品能增加多巴胺的流量
但这些多巴胺去哪里了?

    多巴胺会在你的渴求回路中畅流,这包含了背侧纹状体与称为神经元的神经细胞。这时习惯就会产生,大脑会开始标记曾为你带来过快感的事物,例如吸食毒品或是香烟多巴胺也会进入到前额叶皮质或在谷氨酸这种氨基酸的协助下,在脑中形成刺激欲望的影像。例如吸毒用具的影像、性爱或一瓶酒。

接下来我们来到杏仁核,多巴胺能让这里的神经元受到记忆中的情绪反应刺激,例如充满愉悦感的缤纷记忆,但当毒品导致多巴胺异常地泛滥于这些神经通路中,又会发生什么事呢?这种快感可让大脑产生变化,让你想要更多毒品,因此让你成瘾。

事实上,不同的毒品种类会和你的奖赏系统产生各种不同的特殊互动:
①可卡因会阻碍多巴胺转运体并阻碍神经元回收多余的多巴胺;
②冰毒则会会流入神经元终端,迫使多巴胺排到突触间;
③海洛因则阻碍多巴胺的抑制机制,让多巴胺不受拘束地进入到突触间。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