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戒毒究竟戒的是什么

发布日期:2021-09-26 17:49来源:作者:
    戒毒,戒毒,戒的不就是人对毒品的依赖吗?乍一听,是这么回事,可仔细琢磨琢磨,又发觉不是这么回事。

    其实,戒毒并不只是戒掉毒品这么简单。吸毒成瘾的人要戒的是当他在面对烦恼、忧愁、无聊等种种人生境遇时,会借用毒品来排解烦恼。

    李白诗云:“抽刀断水水更流,借酒浇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古人智慧,用“借酒消愁愁更愁”这一句话,就把酒瘾给说透了,可毒瘾比酒瘾要厉害得多。

    再问一句,毒瘾背后潜藏着什么?不可否认的是,有些事物天然具有成瘾性,比如,可卡因就比胡萝卜更容易使人上瘾。但是,正如相同事件对不同人的意义和影响有差异一样,即便是同一个人,也可能在某些时刻容易沉溺与上瘾,而在另外一些时刻则不容易沉溺与上瘾。一个显著的例子是,美国对越南发动战争中的大兵的例子。越南战争被专业人士视为史上第一场“药物战争”,有很多美国大兵在战争中吸食海洛因、大麻、吗啡、鸦片等,但这些曾大量地、高频次地吸食毒品的人在战争结束回到国内后,其中只有部分人成瘾。

   大家知道,吸毒既是一个医学问题,又是一个心理问题,同时还是一个社会问题,吸食毒品成瘾可以说是一个人的全面性障碍,涉及生理、心理、社会等多方面的因素。我们应该从多维、立体的视角来看待吸毒现象,而不能单一地将吸毒看成是一种躯体病、行为病或精神病。


    西医之父希波克拉底早在2000多年前就曾说过,了解一个什么样的人生病比了解一个人生了什么样的病更重要。毒瘾问题是一个系统性、结构性的问题。从戒毒的角度来说,必须对成瘾的“这一个人”进行全面、综合、系统的诊断、评估和治疗,而不能将戒毒仅仅视作“戒掉毒品”这么简单。只关注戒毒者“毒品是否戒掉”,不关注戒毒者的“三观”是否得到矫正,这样的戒毒是不全面、不彻底和不科学的。影响戒毒人员戒掉毒瘾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扭曲的人生观念、消极的生活态度、人际关系无能、没有处理好的童年创伤、冲动的情绪、易激惹的人格、混乱动荡的家庭……不处理好这些问题,那么每当戒毒者面临一些事端,往往就会“自动化”地求助毒品来缓解内心的无力感、无助感等各种不好的感觉,走上复吸之路。

(作者系江苏省戒毒管理局干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特聘戒毒专家)


内容来源:中国禁毒报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