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怎样将传统文化融入戒毒教育矫治?

发布日期:2022-05-19 11:27来源:作者:
    众所周知,毒瘾包含生理毒瘾和心理毒瘾。人的心理过程是以文化为中介的发展过程,实现戒毒人员的心理戒断离不开文化在其中潜移默化的引导。近年来,一些戒毒场所将传统文化融入戒毒人员教育矫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戒治实践

    目前,关于传统文化融入戒毒教育矫治方面的实践主要集中于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内容涵盖《弟子规》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教育讲座课程,书法、绘画、音乐等中华优秀传统艺术项目,以及五禽戏、太极拳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也有一些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创新性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加入到戒毒康复活动当中,例如重庆市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引入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谷画”(注:五谷画,又称五谷粮食画,是以各类植物种子和五谷杂粮为本体,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利用其他副料粘贴而成山水、人物、花鸟、卡通、抽象等形象的画面)。由于五谷画选用的谷物较为微小,戒毒人员在作画的过程中需要集中精神,静下心来点缀每一颗谷粒。实践中发现,五谷画有助于戒毒人员转移对毒瘾的注意力,提高对待事物的专注力,矫正其易怒暴躁的心态。

价值意蕴

    将传统文化融入戒毒教育矫治实践,不仅能够对戒毒人员戒断毒瘾、顺利回归产生推动作用,而且对创新完善戒毒模式具有现实意义和积极价值。

    文化与人类的心理行为相关联,文化影响着个体的心理行为,多数个体的心理行为发生改变时又反作用于文化,两者间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但文化指明了心理及行为的总体发展方向。近年来,经过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不断探索实践,已涌现出一批有关传统文化融入教育矫治工作的实证研究,发现传统文化思想课程,书法、绘画、太极拳等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能够对戒毒人员的心理康复产生积极作用。

    将传统文化融入戒毒人员教育矫治,在激励戒毒人员参与的同时,也会对传统文化项目有一定的宣传作用,让传统文化“用得上”“活起来”。

    文化教育是强制隔离戒毒教育矫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戒毒人员戒除毒瘾的一种手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戒毒教育矫治工作,能够立足本土实际,针对国人特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对症下药,教导戒毒人员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向上向善的思想,在矫正他们不良习惯的同时,提升文化素养,引导他们努力学习工作,争取戒除毒瘾,早日融入社会。

发展方向

    在传统文化融入戒毒教育矫治实践工作,需把握好方向。

    坚持安全管理,确保脱毒效果。安全管理是开展传统文化戒治活动的关键所在。从物质上,应考虑文化元素的用材是否会对戒毒民警和戒毒人员造成身体上的损害,要排除其中的隐患,保障相关人员的生命安全。从制度上,应从学习、评估、文化元素选用、活动备案等多个方面形成传统文化戒治管理制度,预防传统文化戒治活动开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确保活动有效、有序开展。

    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吸取意见。应始终将戒毒人员作为传统文化戒治的核心,把戒毒人员身心康复、回归社会作为传统文化戒治的价值目标。开展相关活动前后,要广泛听取戒毒民警和戒毒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且认真评估分析过程中的反馈情况,再根据反馈的内容决定后续的活动策略,确保传统文化戒治活动有效开展。

    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因材施教。在传统文化内容形式的选用上,应根据戒毒人员的身心特点、文化背景、矫治需求来科学规划。让中华传统文化通过教育矫治的方式作出通俗易懂的表达,赋予其新的时代价值。另外,还要引入正规、专业的文化生产企业或个人参与到戒治活动的策划、组织、教学环节当中,让传统文化戒治活动经得起考验,拿得出效果。

    坚持创新开放,塑造特色品牌。一方面,要秉承创新的理念,积极探索与教育矫治相适配的优秀文化内容,不断总结经验及规律,做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塑造戒毒教育矫治的“优秀传统文化”品牌。另一方面,要秉承开放的理念,将优秀的传统文化项目“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加强对外宣传,在扩大社会对教育矫治工作的关注力度的同时,带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
(作者冯春系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周建成系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内容来源:中国禁毒报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