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一不小心就中招!这些减肥药很可能是毒品.

发布日期:2022-06-20 17:09来源:作者:
夏天来了,
很多人开始了减肥大业,
有些人为了快速瘦下来,
选择服用一些减肥药,
最终却染上了毒瘾,
减肥药成了毒品,
这到底是什么回事?

   近日,在甘肃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挥下,平凉市公安机关侦破一起贩卖涉毒“减肥药”案。办案民警先后在甘肃、江苏、湖北、湖南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冻结涉案资金120余万元,缴获涉毒“减肥药”15.5万粒,涉案金额达380余万元,摧毁了一个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贩卖涉毒 “减肥药”的网络团伙。

案情回顾

2022年1月,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禁毒大队在日常“逢嫌必检”工作中,发现吕某冰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经进一步调查发现与其服用的一款无任何产品标识的“减肥药”有关。民警循线对崆峒区服用该药的其他人员进行毒检时,冰毒检测结果均呈阳性

据服用该药的人员称,服用后会出现精神恍惚、口渴、无饥饿感、过度兴奋等反应。警方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调查,经鉴定,该“减肥药”中含有甲卡西酮、咖啡因、麻黄碱等具有较强成瘾性、易对身体造成严重危害的国家管制类物质。

在明确含有上述国家管制类物质的情况后,办案民警立即根据前期侦查掌握的线索,排查涉毒“减肥药”来源和销售渠道,深挖扩线,顺藤摸瓜,在江苏、湖南、湖北等地开展收网行动,先后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上述案件“减肥药”中含有的

甲卡西酮、咖啡因、麻黄碱

属于毒品或易制毒化学品,

它们究竟会给身体

带来哪些损害呢?

01
甲卡西酮

俗称“丧尸药”,是苯丙胺的一种衍生物,服用后有提神、兴奋、饥饿感减弱的作用,过量吸食易造成不可逆的永久脑部损伤甚至死亡

02
咖啡因

咖啡因是咖啡、茶、可乐等饮料中含有的一种生物碱,临床用于治疗精神衰弱和昏迷复苏。咖啡因具有成瘾性,属于国家管制的第二类精神药物制剂,过量服用会出现心跳加快、烦躁不安、呕吐、食欲不振,严重者会诱发潜在的精神疾病、肢体抽搐,甚至死亡

03
麻黄碱

一种生物碱,与冰毒的化学分子结构极为相似,常被用作兴奋剂,还能抑制食欲,临床上用于缓解气管痉挛,用药过量会产生精神兴奋、失眠神经过敏、心肌收缩等不良反应。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为了追求“瘦”而盲目乱吃药物,

甚至吸食毒品减肥,

不仅会损害健康,

还会受到法律严惩!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