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麻精药品,究竟是“药”还是“毒”

发布日期:2022-07-25 08:56来源:作者:

    DO!YOU KNOW?

你!知道么?

艳丽夺目的罂粟花

却是蛊惑人心的暗夜幽灵


    看似洁白无瑕的粉末,却是令人家破人亡的邪恶魔鬼。

    提到“毒品”二字,相信很多人都对其嗤之以鼻、望而却步,如同人间魔鬼般,给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健康带来了巨大的隐患和危害。那究竟什么是毒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对毒品的界定为:“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从古至今,大多数毒品的“原型”往往都是以药品或药物的形式出现在世人面前,“是药三分毒”,若忽视其安全性或不加以管控,往往就会被滥用直至逐渐失去其本身的所谓药用价值,甚至产生极大社会危害和个体伤害。
    而近年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以下简称为“麻精药品”)被滥用引发个人身心健康及社会危害的问题多次被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药学界常常听到一句话:“药与毒,往往只有剂量的差别。“麻精药品实际上具有药品和毒品的双重属性,使用得当就是“药”,可以治病救人;非医疗目的滥用就是“毒”,不仅会危害人体健康、形成瘾癖,更会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麻精药品

究竟是“药”还是“毒”?

“合法”与“非法”界定

    我国对麻精药品的管制,采取“合法”授权使用与“非法”行为惩戒结合的制度。当患者有使用麻精药品的适应症时,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在医生调剂和指导下规范使用方为合法。但若不遵医嘱随意滥用,如私自改变用药剂量、频率、周期等,则可形成瘾癖,滥用麻精药品就是吸毒

国家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实行严格的目录管制

    一直以来,我国采用列举法的毒品立法管制制度,除鸦片、海洛因等常见毒品外,毒品还包括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精药品。根据禁毒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对麻精药品的实验研究、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实行许可和查验制度,禁止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储存、提供、持有、使用。可以说,“管制”是理解毒品概念的关键。7月1日由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将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和氟胺酮等18种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公告》施行后,我国管制毒品将包括449种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整类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数量之多在全世界位于前列。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麻精药品以镇咳、镇痛、安眠为主要治疗目的,除了上述药物外,还有一类“网红药”,它们往往披着时尚的外衣,极具迷惑性,很多滥用人群在并不了解其成分及作用的情况下盲目跟风,最终深受其害。这些“聪明药”、“减肥药”、“安眠药”……就暗藏危机。

    一、“聪明药”


外观特点:较常见“网红药”系利他林等,以瓶装或铝塑包装的药片或胶囊,主要从国外走私入境。

主要成分:莫达非尼、哌醋甲酯,属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

滥用危害:曾多次因滥用问题见诸报端的“聪明药”,常常被一些中高考考生及都市白领滥用。此药具有一定的兴奋效果,可使短暂提高注意力,但实际并无提高智商的能力,大量摄入可导致焦虑、兴奋过度和精神狂躁,长期使用可成瘾。

现实案例:

某校高三女生刘某为提升学习状态服用利他林,每次吃完四五个小时内,感觉非常有精神,学习起来很有劲。但服药一个多月后开始出现口渴、掉发、失眠、体能下降等情况,一停药就出现头疼、恶心、食欲不振、烦躁等戒断反应,长期服用产生幻觉,常觉得有人跟踪她、害她。

你以为是“聪明药”

其实却让你精神恍惚,药物成瘾

    二、“减肥药”


外观特点:较常见“网红药”系DC减肥药等,瓶装或铝塑包装的药片或胶囊,主要从国外走私入境,外包装说明为泰文的最为常见。

主要成分:芬特明、芬氟拉明、安非拉酮,属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

滥用危害:近年来“减肥药”滥用引发的身心问题也逐渐引起关注,大多系女生为瘦身、保持苗条身材服用此药,大剂量使用具有兴奋和致幻作用,可导致焦虑和精神紧张,并可诱发高血压、心悸、心动过速、心力衰竭。

现实案例:

林某因嫌弃自身身材想要减肥,就通过代购购买了"DC减肥药”,服用后起初腹泻、口干、嘴里发苦,后来症状逐渐演变为失眠,浑身无力、暴躁,心情低落,被医院诊断为抑郁症转双相情感障碍。

你以为是“减肥药”

却让你精神抑郁,四肢无力

    三、“安眠药”


外观特点:较常见“网红药”系蓝精灵等,瓶装或铝塑包装的药片或胶囊,主要从国外走私入境。

主要成分:氟硝西泮(蓝精灵)、地西泮、艾司唑仑等,属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

滥用危害:近年来“网红药”滥用较为常见的还有蓝精灵,本用于治疗失眠,但其能使人快速入眠的特点,也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在哄骗受害者服用后实施犯罪,坊间有人称之为“约会强暴药”。它的遗忘与睡眠作用明显,可使人快速进入睡眠状态,也会干扰人的记忆力,一旦和酒精混合使用,可令服用者肌肉处于过度镇静状态,一定程度上使人丧失行动能力,如大量使用可致神经兴奋产生幻觉,并容易使人上瘾,产生强烈的依赖性。

现实案例:

王某因工作压力大经常整夜失眠、夜不能寐,听闻日本朋友讲有种安眠药叫蓝精灵效果好,就托人帮其带了几盒,服用后果然马上入睡。在服用一段时间后,开始出现心焦、记忆力衰退等症状,想停药看看却发现不吃药根本无法入睡,且小剂量无法满足睡眠要求,遂想要赴日本大批量购买蓝精灵带回国内,被公安机关查获。

你以为是“安眠药”

却让你愈发焦虑,无法入眠

    四、如何正确对待麻精药品?

对于大众来说,要明白麻精药品和普通药品是有实质区别的,在治病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医嘱用药,不得私下滥用,避免产生依赖,形成毒品危害。

如果在使用麻精药品,停药后产生兴奋、失眠、焦虑、强烈心理渴求和强迫性的觅药行为,甚至难以忍受的身体、精神药物依赖症状,请及时就医。

如果有人委托你帮忙购买麻精药品时,请拒绝并识别,以免被非法分子利用。

麻精药品的价值在于帮助人们缓解身体上的疼痛,而若违反医嘱、不加节制的使用则将导致毁灭性的伤害。麻精药品和毒品一样,滥用麻精药品也是吸毒行为,不要因为一时的刺激而误入毒品的深渊。

Perseverance Prevails

绿色人生,健康无毒

别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