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金秋九月开学忙,禁毒知识记心上

发布日期:2022-09-07 14:40来源:作者:

    晚上不肯睡、早晨不肯起,这是不是你的常态。“熬夜伤身”大家都知道,但到了晚上总是忍不住刷刷手机、打打游戏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两三点,一时熬夜一时爽,早上醒来只剩下困。

为了保证精力和体力

你会选择什么方式来补充能量?

不少人会把功能饮料当作“熬夜神器”,认为它既解渴,又能提神醒脑。还有很多人觉得功能饮料比碳酸饮料更健康、更营养。

其实不然。根据《英国医学杂志》介绍,一名21岁的年轻人在持续2年内,每天喝4罐能量饮料,结果出现劳累气短、呼吸困难,被诊断为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送入ICU。

美国《纽约时报》也报道说,近几年来美国发生了好几起消费者饮用能量饮料之后死亡或者喝进医院的病例。

为什么喝功能饮料会出现不适?

有研究报道发现,功能饮料中大多含有牛磺酸和咖啡因,这些是提高人们注意力和反应力的主要有效成分。如果摄入咖啡因太多,容易导致咖啡因中毒,引起失眠、头痛、易怒、暴躁、肠胃不适、心悸和肌肉颤动等不适症状,严重的话甚至威胁生命。咖啡因属于国家管制的第二类精神药物制剂,合理使用咖啡因,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一旦非法使用咖啡因,则会涉及违法犯罪。

不少小伙伴会认为

自己不喝功能饮料就没事

NO NO NO

大部分新型毒品极具伪装性

他们伪装成零食、饮料等随处可见

当他们“变装”出现在你面前时

你是否能识破他们的真面目?

看上去常见的瓶装饮料

可爱的彩色糖果

除此之外

小编再给大家提供一些小技巧

来更好地保护自己

    1.不好奇自己不清楚的药品、食品、饮料、“提神香烟”“美味糖果”等等,不要尝试。

    2.不侥幸。不要以为“试一下没关系”。只要沾上毒品,就很难自拔。

    3.不轻信。不管是亲朋好友的“诚意”、还是天花乱坠的广告词语,拿定主意不沾毒品。

    4.不辩论。不与劝你吸毒的人讲毒品的危害,不批判他们的行为,以免发生意外。

    5.不赌气。不要感情冲动,凭“义气”争高低。结果被人用“激将法”套入毒渊。

    目前我国的吸毒人数,尤其是青少年吸毒人数,正在呈上升趋势。据统计,在接受治疗的吸毒者中,80%以上是青少年他们已成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2条、73条:吸毒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但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吸毒的,在上述幅度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不满14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但是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

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同时通知吸毒人员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戒毒的期限为三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38条、39条:吸毒成瘾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

(一)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

(二)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

(三)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

(四)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

对于吸毒成瘾严重,通过社区戒毒难以戒除毒瘾的人员,公安机关可以直接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

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吸毒成瘾的,可以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

面对这些已经渗透到

我们身边的新型毒品

青少年们即使在校园里

也一定要注意各种细节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来源:无锡禁毒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