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卡西酮类物质的演变

发布日期:2023-04-25 11:22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卡西酮类物质”不是一个法律术语,而是学术界对卡西酮、卡西酮类似物的统称。中国知网关于“卡西酮”一词的最早记载见于《生物学通报》1998年第9期《中枢兴奋剂的药理作用及其依赖性特点》一文,关于“卡西酮类物质”一词的最早记载见于《刑事技术》2013年第3期《当今策划药的流行趋势》一文。卡西酮类物质按照分子结构的特点,可以分为卡西酮、甲卡西酮类、乙卡西酮类、含有亚甲二氧基的卡西酮类、含有吡啶环的卡西酮类和其他类。除卡西酮是天然来源外,其他均为人工合成。

卡西酮源于卫矛科巧茶属植物恰特草。恰特草系灌木,形态似茶,新鲜的嫩叶又像草,又名巧茶、卡特草、卡塔叶。恰特草现广泛分布于热带非洲、埃塞俄比亚、阿拉伯半岛等地,因其产地得名东非罂粟、埃塞俄比亚茶、索马里茶、阿拉伯茶、也门茶。恰特草中活性成分主要有两种:阿拉伯茶碱和卡西酮。阿拉伯茶碱,简称阿茶碱,又名去甲麻黄碱、苯丙醇胺。卡西酮,又名苯甲酰基乙胺。

合成卡西酮类物质是新精神活性物质中重要的一类,系不法分子基于卡西酮母核策划而来,又名“卡西酮类策划药”。中国知网关于“卡西酮类策划药”一词的最早记载见于《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13年第1期《新型毒品卡西酮类策划药“浴盐”》一文。合成卡西酮类物质发展迅速,已达上百种,常见的有甲卡西酮(methcathinone,简称MC)、4-甲基甲卡西酮(4-methylmethcathinone,简称MMC、4-MMC)、吡咯戊酮(pyrovalerone)、亚甲基二氧吡咯戊酮(methylenedioxypyrovalerone,简称MDPV)等。甲卡西酮,首次由美国化学家罗杰·亚当斯于1928年以麻黄碱为原料合成,又名麻黄酮。20世纪三四十年代,甲卡西酮在前苏联被用作抗抑郁药。20世纪50年代,美国帕克·戴维斯制药公司曾考虑将甲卡西酮作为食欲抑制剂和抗抑郁药上市,但由于不良反应,没能进入临床试验。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在地下毒品实验室中查获甲卡西酮。1992年,美国禁毒署将甲卡西酮列入第一类管制物质。4-甲基甲卡西酮于1929年首次被合成,又名甲基麻黄酮。吡咯戊酮、亚甲基二氧吡咯戊酮都是20世纪60年代末人工合成的兴奋剂。

合成卡西酮类物质通常为白色或类白色的粉末状物,以其外形如同海盐而得名“浴盐”,又因吸食后会导致精神错乱、形同丧尸,得名“丧尸药”“丧尸浴盐”。吸食合成卡西酮类物质能产生类似甲基苯丙胺的兴奋作用和类似麦角酸二乙胺(LSD)的致幻作用。由于它对人体的作用与“冰毒”相似,俗称“土冰”。

现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2013年版)》第一类品种有“卡西酮”“甲卡西酮”“恰特草”“亚甲基二氧吡咯戊酮”“4-甲基乙卡西酮”“4-甲基甲卡西酮”“3,4-亚甲二氧基甲卡西酮”,第二类品种有“吡咯戊酮”。公安部等2015年发布的《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将“2-氟甲卡西酮”“2-甲基甲卡西酮”等12个卡西酮类物质列入管制目录。2018年公安部等发布《关于将4-氯乙卡西酮等32种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公告》,将“4-氯乙卡西酮”“3,4-亚甲二氧基丙卡西酮”列入管制目录。迄今,我国列管的卡西酮类物质共22个品种。

(作者系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刑事司法系副教授)


来自中国禁毒报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