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笑气的危害

发布日期:2023-05-17 16:01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属于危险化学品。它常被用作食品添加剂,如用于发泡奶油,因此又被称作“奶油气弹”,同时也是一种医用麻醉剂。
近年来,“笑气”出现在一些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并被一些吸毒人员当作毒品替代品。
“笑气”具备成瘾性和危害性,吸食笑气并不会让人真正的笑,而是会令人脸部肌肉失控,形成一个诡异的痴呆笑容。
吸食“笑气”后,血液的氧饱和度会迅速下降,导致出现因缺氧而产生的头晕、胸闷、肢体不受控制等一系列症状。由于快感持续时间很短,吸食者经常会反复吸入,进一步增加了缺氧窒息的风险。大量吸入“笑气”后会产生致幻、谵妄、神志错乱、视听功能障碍和肌肉收缩能力降低等一系列副作用。
同时,笑气会抑制人体对维生素B12的吸收代谢,缺少维生素B12则会导致神经鞘的炎症,并引起脊柱炎症、肌肉神经萎缩等症状,严重情况下还会造成躯体瘫痪甚至会危及生命
笑气吸入后在人体内到底经历了什么?
又是如何对人体造成损害的?
科普漫画带你详细了解
↓↓↓
不少年轻人被误导
以为“笑气”不是毒品,不会成瘾
喜欢通过吸食“笑气”获得快感、排解苦闷
但吸食“笑气”并不会真的让你摆脱烦恼
只会让你一步步走向深渊
目前,“笑气”虽不在法律规定的毒品之列,但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其经营需要取得相应的许可证,否则涉嫌非法经营
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实施非法经营行为,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构成非法经营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滥用“笑气”不可取
务必防范并远离
不听人蛊惑,不受人引诱
自觉抵制并做到
“不好奇、不尝试、不滥用”
如果发现非法贩卖“笑气”行为
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