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在全市出租车行业开展“争做最美女司机•文明张掖我先行”活动方案》的通 知

发布日期:2018-12-06 15:06来源:作者:

                                                               张市妇发〔2018〕103号                                    

关于印发《在全市出租车行业开展“争做最美女司机·文明张掖我先行”活动方案》的

                                                                         通      知

各县区妇联、交通运输局、广播电视台:

现将市妇联、市交通运输局、市广播电视台《在全市出租车行业开展“争做最美女司机·文明张掖我先行”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县区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         张掖市交通运输局

                                                                                      张掖市广播电视台

                                                                                                                               2018年11月29日



在全市出租车行业开展“争做最美女司机·

文明张掖我先行”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标准化旅游示范市创建,充分发挥出租车女司机在树立城市形象、改善旅游环境、促进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引领带动全市出租车从业人员提高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提升张掖的城市文明程度和旅游形象,市妇联、市交通运输局、市广播电视台决定在全市出租车行业开展“争做最美女司机·文明张掖我先行”活动,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目的意义

出租车素有城市名片之称,是展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和旅游业快速发展,出租车辆已逐渐成为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出租客运也已成为外来人员旅游观光、探亲访友、投资经商的首选交通方式。在出租车行业开展“争做最美女司机·文明张掖我先行”活动,旨在通过选树一批被社会认可、影响广泛的“最美女司机”先进典型,在全行业掀起学典型、争先进、创文明的热潮,引领带动全体出租车驾驶员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文明水平,真正发挥出租车行业在树立城市形象、改善旅游环境、方便人民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工作目标和创建标准

(一)工作目标 

通过争创活动开展,使更多的出租车女司机争创为“最美女司机”,并不断巩固提高,整体推进,树立出租车行业管理规范、运行有序、优质服务的出租客运新形象。 2019年“三八”期间将评选表彰市级“最美女司机”100名。

(二)创评条件

1.安全行车。从事出租汽车行业3年以上,严格遵守各项交通安全法规,安全行车,无行车责任事故。

2.规范经营。严格遵守出租车管理规定,不拒载、不欺客、不宰客、不甩客,不绕道行驶等。

3.优质服务。会讲普通话,自觉使用文明用语。仪容整洁、举止文明、热情服务,无乘客投诉。

4.车况优良。出租车日常维护、保养到位,车况良好,安全服务设施设备齐全有效,车内设施无破损。车体整洁卫生,车窗玻璃干净明亮,座套枕套按期更换、清洗,车内无垃圾、无异味。

5.热心公益。积极参与扶弱助残、提供高考爱心车辆等社会公益活动,见义勇为,拾金不昧。

6.主动宣传。能够为乘客熟练介绍张掖重点景区景点和本县区景区概况,热心推荐旅游线路。

三、实施步骤

(一)精心策划,制定方案。市妇联、市交通运输局、市广播电视台共同制定下发开展“争做最美女司机·文明张掖我先行”活动方案。县区妇联、交通运输局要迅速行动,研究制定符合本县区实际的活动方案,明确创建目标,细化创建措施,并区别各出租车公司的实际情况策划设计符合实际、详细可行的争创活动,使争创参与面更广、影响力更大。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区妇联、交通运输局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出租车顶电子屏、悬挂标语横幅、召开动员会、举办专栏、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争创活动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典型事迹及活动成果,多途径、多渠道提高出租车从业人员对争创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市、县区广播电视台要及时播报活动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明确任务,强力推进。县区妇联、交通运输局要以提升出租车女司机的文明素质为重点,以学习培训为抓手,通力合作、分工负责,认真研究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内容,确定专人负责,按照“方便、就近、就地”的原则,采取集中培训、资料入车、电台播报等形式,灵活设定培训时间和地点,广泛组织女司机开展文明礼仪、普通话、张掖旅游介绍、行业法规、安全行车等方面的素质提升培训,并通过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学说普通话”活动等方式深化培训效果,力争让出租车女司机会讲普通话、会简要介绍张掖重点景区景点、熟练掌握行车安全知识。要制定培训考试考核制度,通过组织开展普通话竞赛、演讲比赛、考试考核等措施,确保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为展示培训成效,张掖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FM101.4)将择优选择30名(甘州区15名、临泽县1名、高台县2名、山丹县6名、民乐县4名、肃南县2名)拟推荐的“最美女司机”候选人进行播报展示,展示她们学习普通话、文明礼仪、景区景点介绍等方面的成效,各县区要在12月20前将展示录音(要求: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内容包括自我介绍、倡导语、旅游资源介绍(景区景点、特色美食、地域文化等),音质清晰,使用普通话)报市妇联宣传发展科(邮箱:421530459@qq.com)。

(四)示范带动,长效推进。市县区妇联、交通运输局要按照“最美女司机”创评条件命名适时表彰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好的“最美女司机”,使其他出租车从业人员看有典型、学有榜样。市上将择优推荐一批“最美女司机”作为张掖文明交通代言人,长期在张掖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FM101.4)播报,引导和激励全社会讲文明、树新风、塑形象。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县区妇联、交通运输局、广播电视台要把此项活动的开展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营造旅游环境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确保各阶段工作落实到位。各出租车公司要广泛运用信息化、网络化载体和手段,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争创活动,吸引更多的出租车驾驶员积极参与、争创文明,努力把出租车行业打造成张掖文明城市形象的靓丽风景线。

(二)培树典型,抓好示范。要认真总结推广创建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示范先行,典型引路,推进创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要精心选树一批“最美女司机”先进典型,并认真做好展示宣传,示范带动全体出租车女司机积极参与、主动作为;要善于发现争创活动的特色和亮点,进一步深化活动内涵,通过评选表彰会、典型宣讲会等,让先进说话、让典型引路,使广大出租车司机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三)完善机制,常态推进。要建立健全培训、检查、评比、表彰等长效工作机制,定期进行督查、指导、评比和调研,使“争做最美女司机·文明张掖我先行”活动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要坚持实事求是、好中选优的原则,立足于营运一线,自下而上、层层选拔,认真对照争创标准命名表彰符合条件的先进典型,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最美女司机”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对年度内出现乘客投诉、行车责任事故的将立即予以摘牌,并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

市上将于2019年“三八”期间命名表彰一批“最美女司机”,请各县区按照分配名额(附件1)择优推荐,并于2019年2月25日前将推荐表(附件2)一式两份报市妇联宣传发展科(财智世家办公楼五楼514室),同时报送2寸证件照片(电子版)。市上将根据典型材料进行审定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联合表彰命名。

联系人:市妇联   葛会萍  电话:8215191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张金燕  电话:8257155

附件:1.张掖市“最美女司机”名额分配表

2.张掖市“最美女司机”推荐表

附件1

2018年度张掖市“最美女司机”名额分配表

序号

县区

最美女司机名额分配

1

甘州区

67

2

山丹县

13

3

民乐县

8

4

临泽县

3

5

高台县

5

6

肃南县

4

合计

100

附件2

2018年度张掖市“最美女司机”推荐表

姓  名

民  族

贴照片处

(近期2寸

半身免冠彩

色照片)

年  龄

政治面貌

文化程度

车牌号

联系电话

从事出租行业时间

工作单位

主要事迹(突出特点,有典型性,600字以内)

出租车公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县区交通局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县区妇联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市交通局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市妇联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