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关于下发《全市妇联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07 11:20来源:作者:

张市妇发〔2018〕97号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

关于下发《全市妇联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的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妇联,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妇委会(妇女小组)、女职工委员会:

现将《全市妇联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的意见》下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全市妇联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的意见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

                                                                                                         2018年11月20日                         






全市妇联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的意见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广泛学习宣传会议精神,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热潮,汇聚起了“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根据市委和省妇联要求,结合我市妇联工作实际,提出如下贯彻落实意见。

一、突出政治引领,集中宣传宣讲

各级妇联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层层宣传宣讲。要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通过组织学习交流会、研讨会等,上下联合、层层推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学透学深落实。结合省妇联“陇原妇女面对面”和市妇联“妇联服务进家庭”大宣讲活动,市妇联党组成员带队,组织参会代表,到县区、乡村、机关等开展宣讲;各级妇联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城乡社区、妇女群众中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妇女群众普遍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妇女群众心里走。二是广泛宣传引领。各级妇联组织要广泛运用活动、阵地、媒体等宣传载体,发挥网站及新媒体矩阵和“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妇联执委等作用,采取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推出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新媒体宣传作品,形成网上网下正面宣传的强大声势,努力把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宣传清、讲明白,让基层妇女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二、凝聚巾帼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大局,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广泛开展“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支持和帮助广大妇女就业创业。一是多措并举推动产业扶贫。扶持建设一批“妇”字号示范基地,发挥在技能培训、创业就业、扶贫帮困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农业女经纪人联谊会和巾帼特色产业联盟作用,整合社会力量,扶持一批巾帼主导产业,创新推动手工编织和家政服务产业快速发展;结合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手工编织和家政服务产业发展布局和实际,选准产业,整合资源,创造条件建设巾帼扶贫车间,让贫困妇女就近就业、稳定增收。二是深化“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以增强贫困妇女自我“造血”能力为重点,通过产业、技术、岗位、物资等帮扶措施,因户制宜、因人施策,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大力开展“双争 ”活动,命名表彰一批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脱贫攻坚巾帼先进集体,打造巾帼榜样队伍。三是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实施“乡村旅游巾帼行动”,以“十个一”活动为载体,组织引领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在乡村旅游中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创建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示范村,引领妇女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共建共享生态宜居家园。

三、围绕“三个注重”,发挥独特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注重”重要指示,擦亮家庭工作品牌,唱响家庭文明主旋律。引导广大妇女发扬爱国奉献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抵制各种不良风气,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一是立足建设好家庭,以创建“五好家庭”和寻找“最美家庭”为抓手,不断深化拓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内涵、提升“五好家庭”创建水平,推出各具特色的家庭典型,切实发挥好典型的带动引领作用。二是立足涵养好家教,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广泛开展“翰墨传家”“书香飘万家”等亲子活动,实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做好支持和服务家庭教育工作,筑牢家庭立德树人基础。三是立足培育好家风,广泛开展“父母讲堂”和“传播家风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家风宣讲活动,开展以“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为主体的家庭助廉活动,加强好家风宣传,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四、聚焦特殊群体,促进男女平等

扎实开展“巾帼暖人心”行动。一是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积极争取“两癌”救助资金,帮助解决患病妇女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二是深入调研了解不同妇女群体特别是留守流动妇女儿童、贫困妇女儿童、病残妇女儿童、单亲母亲、老年妇女等特殊群体和家庭就业创业、文化教育、医疗健康、婚姻家庭、人身财产、扶贫脱贫等方面的需求,需要救助的及时救助,需要走访的定期走访,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积极发挥“联”字优势,协调整合项目资金和社会资源,创新探索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妇女阳光家园、妇女之家等阵地的管理运行方式,常态化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妇女群众心坎上。三是全市妇联组织齐发力,线上线下同发声,掀起新一轮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热潮,着力推动妇女依法平等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发挥反家暴联动机制和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作用,深入乡镇村社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调研工作,推动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五、深化妇联改革,加强作风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推进妇联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的根本要求,持续深化妇联改革,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一是持续深化妇联组织架构改革。按照中国妇女十二大“怎么有利于做好妇女工作,就怎么建妇联组织”的要求,探索按行业群体成立妇联,在扶贫车间、经济联盟建立妇女组织,在楼宇、园区建立妇女微家。同时不断提高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妇联组织的覆盖率。二是持续深化“妇女之家”建设。加强对“妇女之家”的指导监督,做实做细“妇女之家为妇女,妇女为家做贡献”活动”,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开展基层妇女工作的有效平台。加强“网上妇女之家”建设,把组织动员、教育引导、联系服务的各项工作融入新媒体平台,实现网上妇联与妇女工作、网上妇联与实体妇女之家、机关与基层、妇联与社会各界“四个融合”。三是持续加强基层妇女干部培训力度。加大对基层妇联主席、副主席和执委骨干培训力度,提高她们与各方面妇女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提高运用网络及新媒体开展工作的能力,使她们真正成为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四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妇联改革各项工作制度,形成“建、管、用”的长效机制,促进基层妇联工作高效运转、常态推进。全面推进以亮出妇联组织牌子、亮出组织架构、亮出执委身份、亮出活动和服务清单为内容的“四亮”活动,实现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零距离沟通、心贴心服务。深化“陇原妇女面对面”、“妇联服务进家庭”等活动,常态化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将妇联工作根植在最基层,落实在群众中。


33333页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