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集体)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22 10:17来源:2018年10月12日《未来导报》第40-41期第1版作者:

各县区妇联,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妇联、妇委会(妇女小组)、女职工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中国妇女十二大、省市妇代会精神,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榜样力量引领激励全市妇女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立足岗位,努力拼搏,在创业创新、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家庭文明建设中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市妇联决定在2019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开展全市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集体)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表彰类型及名额

拟评选表彰全市三八红旗手10名;全市三八红旗集体10个;巾帼建功标兵10名;巾帼建功先进集体10个;优秀巾帼志愿者20名;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20名;脱贫攻坚巾帼先进集体10个;巾帼创业致富带头人30名。

二、评选标准及条件

(一)三八红旗手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具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高尚的情操和奉献精神,爱岗敬业、勤奋踏实、乐于奉献,在本职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卓越。

3.原则上近五年内至少获得1次年度考核优秀或获得市级部门及以上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其它相当表彰奖励;且三年内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二)三八红旗集体

1.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2.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在界别和行业工作中业绩突出,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并做出显著成绩。

3.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品德高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体现当代女性集体的精神风貌。

4.在全市各行各业中女性比例在60%以上的单位或组织中评选;三年内本单位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三)巾帼建功标兵

1.政治坚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岗位,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工作作风务实,业务能力突出,在本单位(系统、行业)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3.奉献社会。勇挑重担、乐于奉献,诚实守信、品德高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纪律规定。热心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

4.从事本岗位工作3年以上。近五年内获得市级及以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表彰的不参加评选。

(四)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1.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妇女发展的特殊需求,为促进妇女发展提供支持、营造良好环境。

2.在组织引领妇女参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目标明确、措施到位、工作有力,推动妇女创业就业、脱贫增收成效显著。

3.关注妇女发展,关爱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为妇女平等参与发展、共享改革成果提供有效保障和服务。

4.在全市各行各业中女性比例在60%以上的单位或组织中评选;原则上近五年内获得市级及以上“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表彰的不参加评选。

(五)优秀巾帼志愿者

1.在各级妇联组织登记注册的巾帼志愿者。

2.遵纪守法,树立和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参加妇联组织开展的社会公益活动。

3.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事迹感人,贡献突出,在志愿团队中起到骨干带头作用,有一定群众公认度和社会影响力。

4.参加巾帼志愿者队伍一年以上,参与志愿服务时间一年累积不少于80小时,并能遵守相关规章制度。

(六)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

1.领办或合办巾帼脱贫实体动员组织5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掌握巧手技能、发展产业或到省内外家政服务合作机构就业,稳定脱贫。

2.被评为县级以上“最美家庭”或 美丽庭院”,影响带动5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最美家庭”或 “美丽庭院”示范户。

3.影响带动10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接受“两癌”检查,引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抵制高价彩礼、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或邻里纠纷、学会并运用普通话各5名(户)以上。

(七)脱贫攻坚巾帼先进集体

1.落实市妇联推进巾帼建功八大行动举措扎实有效,特别在“巾帼脱贫行动”、做强金张掖巾帼系列品牌、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深化基层妇联改革等重点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扎实有力的各级妇联组织。

2.至少带动10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通过发展产业、稳定脱贫的巾帼脱贫实体。

(八)巾帼创业致富带头人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依法纳税,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无不良记录。

2.自主创业、奋发有为、勇于创新,具有感人的创业历程和催人奋进的创业事迹,具有一定影响力。

3.推广科技、勤劳致富,所创办企业或合作组织有一定规模,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增收效果明显,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4.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及社会形象,热爱公益事业,积极服务社会、服务妇女,扶弱帮困、回报社会,得到群众认可。

三、评选程序

(一)民主推荐。评选表彰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城乡统筹、面向基层、广泛参与的原则,由推荐对象所在县区妇联、市直单位妇委会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经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后审核上报。

(二)逐级公示。严格执行“两审三公示”制度,即实行县区、市直单位初审和市妇联复审两次审核,分别在本单位、本县区(市直主管部门)和全市范围内进行三次公示。拟推荐的先进集体由具有管理权限的上级部门进行公示,拟推荐先进个人由具有干部管理权限的本人所在单位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三)征求意见。拟推荐的先进个人,须在本单位进行民主测评,并由推荐县区、市直主管单位统一征求干部管理、纪检监察和卫生计生等部门的意见,不得由推荐对象自行征求意见。县区及市直单位推荐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需征求纪检监察、统战、工商、税务、审计、环保、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征求意见表附后)。

(四)审核决定。推荐上报后,市妇联将结合实际情况,就推荐程序的规范性、推荐材料的真实性以及拟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事迹等进行审核,并在全市范围内对拟推荐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各推荐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评选表彰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坚持贴近基层、贴近妇女,从妇女发展实际和妇女群众需求出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搭建参与平台,拓展参与途径,确保评选表彰活动公平公正,评出立得住、能示范、有影响的先进典型。推荐时应充分考虑界别、行业、民族、城乡等方面的代表性,不重复表彰。同时要从本县区和本系统实际出发,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开展丰富多彩的创评活动,把评选作为引导激励妇女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的实践过程,形成争先进、学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严格标准,坚持好中选优。突出实绩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和贡献大小作为主要衡量标准,优中选优,并重点向工作一线的单位和个人倾斜,确保推荐对象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对未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程序推荐的,经查实后,取消所在县(区)、市直单位推荐对象评选资格。市直单位推荐工作,政法系统由市政法委、卫生系统由市卫计委、教育系统由市教育局、林业系统由市林业局、农业畜牧系统由市农业局、财税系统由市财政局、文化系统由市文广新局、建设系统由市住建局、水务系统由市水务局、工商系统由市工商局、金融系统由人民银行、电力系统由市供电公司、交通系统由市交通局牵头负责从系统所属单位基层一线干部职工中推荐。

(三)强化宣传,注重典型引导。要精心策划,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等主流媒体和市县妇联微信公众号、微信矩阵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新闻报道、媒体述评、群众讨论、舆论监督,微视频、微专栏、微讲堂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评选活动的目的、意义以及实施步骤,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宣传评选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要从实际出发,讲求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运用典型力量,抓好推广实践,真正使评选活动取得实效。

五、材料报送

请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妇女组织于2月18日前将推荐材料1式1份以A4纸打印加盖公章(表内事迹控制在500字以内)报市妇联。推荐材料包括:推荐审批表,个人(企业)征求意见表个人(集体)工作或生活电子照片3-5张

联 系 人:肖玉芝

联系电话:8212874

电子邮箱:zysfl38@163.com

件:1.2019年庆“三八”各类典型表彰名额分配表(县区)

2.2019年庆“三八”各类典型表彰名额分配表(市直)

3.全市三八红旗手等先进个人推荐审批表

4.全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先进集体推荐审批表

5.全市优秀巾帼志愿者推荐审批表

6.个人征求意见表

7.企业征求意见表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

                                                                                             2019年1月 21 日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