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共张掖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9-08 10:20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2年8月25日至12月10日对市妇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2月17日向市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市妇联党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

市妇联党组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优化政治生态、加强党性锻炼、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态度坚决、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党组书记牵头抓总、党组成员分工负责、整改问题落实到科室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整改工作机制。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积极主动认领问题,集体讨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步骤、整改内容和整改要求,画出路线图,制定任务书,进一步细化整改任务,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对巡察反馈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确保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全体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整改举措,剖问题、找症结、溯源头、建机制,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确保反馈问题逐项整改到位,真正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和推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党组每月召开会议,听取班子成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对每项问题的整改进度、效果情况予以全程跟踪督办,不断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二、细化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安排、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有差距。

(1)关于未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月学习计划,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班子成员围绕“妇联干部如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妇女群众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落实论述摘编”等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组织开展“感悟领袖为民情·激扬巾帼她力量”读书分享会、集体读书会、家庭亲子阅读、赠书等活动40场次,推进“两个确立”进课堂、进头脑。

(2)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格外关心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困难妇女”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彩虹张掖”爱心妈妈结对困境儿童关爱行动,组织市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近5000名女干部女职工与3800多名困境儿童结成关爱对子,以“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形式,结对关爱困境儿童,开展课业辅导、心理抚慰、物资帮扶等关爱活动500多场次。二是组织开展“家家幸福一元捐”活动,全市631支队伍、2.73万人次筹集善款近26万元,惠及300多户困难家庭。三是召开2023年度最美家庭揭晓暨清廉家庭建设推进会议,揭晓命名全市“最美家庭”79户,组织开展家风宣讲活动,发出清廉家庭建设倡议。联合市教育局制定下发《张掖市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通知》,在学校、社区、村“家长学校”创建“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进一步规范“家长学校”管理。线上线下开展“做智慧家长·建幸福张掖”每月一讲堂,开展示范性讲座11场次,15万中小学生家长受益。进一步发挥张掖市家风教育馆作用,开展“厚植家国情怀·传扬优良家风”“七个一”主题党日活动,25个单位830余名党员干部及妇女群众参与,引领城乡家庭传承好家风、涵养好家教。

2.履行引领、服务、联系妇女职责使命有缺位。

(3)关于围绕乡村振兴、服务产业发展方面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精选县区手工产品3000多件,提升建设彩虹张掖巧手坊,在丝路文化艺术中心打造妇女手工编织基地,全市共建成手工编织企业26家、家庭作坊41家,注册商标30个,2022年全市妇女手工产业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二是组织女性巧手骨干参加全省妇女创业创新大赛,获5银2铜1优秀,市妇联被省人社厅、省妇联授予优秀组织奖,极大提振了妇女手工编织产业发展信心。

(4)关于领导班子联系服务职能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联系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发放HPV疫苗宣传彩页4600余份,六县区线上线下两条渠道,积极做好宫颈癌防治知识科普宣传,提高妇女群众疾病预防意识和疫苗接种认知度,带动更多女性关注关爱自身健康。二是联合政法委下发《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及“平安家庭”创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力。成立“知心姐姐”工作站,发挥维权服务、心理咨询等维权专家团队作用,为受害妇女儿童提供心理疏导、情感慰藉等服务。市县两级依托“3+N”巾帼工作室,开展婚姻家庭纠纷在线诉调397件,成功调处196件。积极协调,在税务局、政务服务大厅等建立“母婴室”3个。

(5)关于妇女儿童项目监管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接受省妇联督查评估的同时,市县两级主动深入巾帼乡村就业工厂、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工厂、基地带动妇女就业、劳动合同签订、工资薪酬发放、劳动技术培训、安全生产状况、主题活动开展等情况,并对工厂建设运行和奖补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和绩效评价,进一步规范“巾帼乡村就业工厂”专项资金使用,保障项目实施效益,带动妇女稳定增收。二是与县区妇联加强沟通联系,共同做好“小候鸟”读书角项目管理,督促28所乡村学校按照项目要求开展读书活动,实地指导检查三个县区6所学校小候鸟图书角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将活动内容录入项目系统。

(6)关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召开全市“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工作推进及管理员培训会议,交流推广县区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通报表扬30名“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优秀管理员,督促县区建立“超市”建设运行考核激励机制,为基层管理员赋能,持续提升“超市”效能。上半年,全市415家“超市”开展集中兑换500余场次,兑换物品9300余件,激励引导妇女群众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中主动作为,在自我管理、自我提升中赶超比拼,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

3.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有差距。

(7)关于基层妇女组织和阵地建设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基层“妇女之家”阵地建设作为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建设的重要内容,新建“示范性妇女之家”12个、执委特色工作室6个,结合村社实际,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创业就业培训、“最美家庭”寻找、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困境群体关爱、巾帼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300多场次,有效发挥引领服务联系妇女作用。二是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深入农村、社区一线,对“妇女之家”阵地建设、管理、作用发挥等开展现场指导,不定期对各县区基层组织建设分管领导进行面对面培训,督促建设滞后、设施陈旧的38个“妇女之家”进行整改提升,完善制度、配齐设施,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

(8)关于“两新”领域妇女组织覆盖面还不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指导县区妇联对“两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情况开展摸底、梳理,做好已建妇女组织整顿规范和管理指导,督促其发挥好引领服务联系妇女作用。按照党建带妇建原则,及时指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建立妇女组织,目前六县区共建成12个。二是采取以会代训、座谈交流、现场指导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企业妇女干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妇联业务知识、妇女群众工作方法培训,指导开展岗位练兵、家庭教育、文体娱乐等特色活动,提升引领服务联系企业女工的能力。

(9)关于基层妇联干部培训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举办全市妇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妇联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并在全市范围内创新推行“主席讲堂进基层”活动,采用理论教学、案例教学、面对面点学、科室业务专题讲学等方式,着力提升妇女干部政治引领妇女、贴心服务妇女、密切联系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深化妇联工作的本领。二是制定下发全市妇联系统以特色创新工作展评促岗位练兵活动方案,开展“巾帼情·执委行·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活动,评树全市“最美执委”30名,在市县妇女微信平台开设最美执委风采展示专栏,指导县乡村三级建立执委办实事台账,提升妇联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10)关于对农村妇女思想观念研究分析和教育引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

(11)关于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

5.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薄弱。

(12)关于对妇女儿童信访案件风险研判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

(13)关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安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作制度,制定应急工作预案,排查梳理中心安全风险点,建立问题清单,集中整改销号。二是组织中心租户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和节假日安全教育,邀请市地震局专家授课,学习应急知识,提高租户安全防范和应急能力。三是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持续排查化解安全隐患。

(14)关于保密工作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

(二)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

(15)关于工作作风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单位内部管理,认真落实市妇联岗位工作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工作落实。二是将信访案件跟踪回访情况纳入季度考核内容,不定期核查信访案件处理情况,上半年市县区妇联受理信访案件100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处理完毕,并及时开展回访服务,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三是认真落实妇联干部引领服务联系基层制度,制定市妇联调研工作方案和分月调研安排计划,按照分工不定期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培训,详细掌握基层妇联工作经费、妇女干部工资待遇、离任妇干生活补助发放情况,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工作效能。

(16)关于工作中还存在“机关化”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全市“三抓三促”行动,全面落实“基层妇女群众需求调研”机制,制作民情日志,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深入6个县区、21个乡镇、11个社区、23个村、10个四新领域妇女组织,采取漫谈式、拉家常等方式,广泛了解妇女群众所思所想所求所盼,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帮办实事破解难题37件。

(17)关于落实基层减负工作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市委关于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相关文件和通报,提升党员干部为基层减负意识。二是制定张掖市妇联材料报表报送管理制度,要求县区上报材料报表的相关通知均由分管领导审签后下发,每月在干部会上通报相关情况,督促减少材料报表,规范报送途径,提升工作质效。

7.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

(18)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财务凭证审核与记账缺乏相互制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财务知识,强化纪律意识,提高业务能力,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和程序审核财务凭证,做到合理合法、严谨认真。2023年账务报销过程中,严格落实经办人、审核人、分管领导三方签字,会计监督制单的财务管理运行机制,杜绝违规行为,努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二是及时将2021年未计入固定资产的液晶电视和遮光窗帘计入单位固定资产。同时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规定,开展资产购置及处置审批工作,对现有资产进行清理,明确使用人责任,建立资产责任机制,切实管理好维护好单位资产,确保固定资产安全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8.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

(19)关于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会议专题研究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修订完善市妇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再次明确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进市妇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召开市妇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重点工作,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常态开展警示教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通报的各类违纪违规典型案例,组织观看《永远吹冲锋号》等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20)关于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经常研究、布置、检查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分管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安排、同落实。二是与分管业务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常态化开展对分管科室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工作约谈、提醒告诫、责令纠错等方式,督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上半年人均开展谈心谈话2次。

(21)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开好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做好会前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工作,党组书记带头,其他班子成员、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之间均开展谈心谈话,点明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团结。自我批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相互批评做到坦诚相见、开门见山有“辣味”,接受批评摆正心态、开阔胸怀,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自觉。

9.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有差距。

(22)关于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2022年组织生活会召开之前,先后2次召开支委会,学习有关文件,讨论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支部对照检查材料。组织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刻检视差距不足,深挖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会上,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敢于正视问题,自我批评深刻,相互批评开门见山,达到了互相帮助、增进团结、增强党性、促进工作目的。会后,党支部和党员针对查摆和评议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组织生活会“动真碰硬”。二是持续打造以初心、聚心、潜心、暖心、贴心为内容的“五心巾帼行”党建品牌,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与妇联业务深度融合,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妇女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23)关于党支部委员改选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坚持工作流程和规范要求做好党支部委员改选补工作。同时深化“四化四提”强基固本行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支部党建常规工作抓规范促提升、特色工作抓亮点树典型、整体工作抓创新提质效,持续巩固“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成果。规范管理使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推动“线上线下”互融共促。

10.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规范。

(24)关于干部职级晋升程序要求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项规定,坚持正确选人用人机制,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关,严格按照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民主测评、党组票决、任前公示、任前谈话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做到程序严谨、工作细致,确保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二是实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2022年以来,对干部选用各个环节如实记录,相关责任人签字,规范流程、从严管理。

三、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

坚持责任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定期开展分析评估,适时调整制度措施,始终做到跟进及时、措施得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坚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全方位开展延伸自查,进一步深入查找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正确处理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制度执行,加强监督检查,健全用制度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同时,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整改过程中形成的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和作风成果,源源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动力源泉,推动全市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3号楼5楼

联系电话:0936-8211229

邮政编码:734000

电子邮箱:zysfl38@163.com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