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临泽县妇联:开展清洁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发布日期:2020-06-01 09:20来源: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消除视觉贫困、建设美丽家园中的独特作用,打好人居环境整治与高质量住房攻坚战,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以女性的文明进步,带动家庭的变革,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美丽乡村的改造提升。

树立生态环保理念,争做“美丽家园”建设的倡导者。各级妇联要坚持把推动“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与“六个必须”深度融合,(六个必须:村庄范围内残垣断壁和“五堆”必须清除,户户干净和公共地段保洁必须做到,村公厕建设必须达到100%并全部开放,公路铁路沿线村庄人畜分离后院改造必须完成,贫困户危旧房必须新建改建、保证住房安全,独居老人必须做到住房安全、室内干净),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美化家园、扮靓庭院、传播文明中的独特作用。广大妇女姐妹要争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义务宣传员和监督员,引导家庭成员和邻里乡亲提高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人人自觉保护生态、家家争创美丽家园的良好局面。

倡导典型示范引领,争做“美丽家园”建设的先行者。 各级妇联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和榜样的作用,成立“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比活动领导小组,努力打造县、镇、村美丽庭院示范村、示范户,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创建“美丽庭院”和争做“最美家庭”带动人居环境整治。对“美丽庭院”挂牌宣传,切实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对屡教不改的采取张贴 “黑榜”“硬核喊话”和村两委包干办法督促其整改,确保不落一户。广大妇女姐妹要主动以母亲、妻子、女儿的身份,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争做好婆婆、好媳妇、好母亲、好女儿、好邻居、好妯娌,以孝老爱亲和睦家庭,以明礼贤德教育子女,以诚信友善融洽邻里,以良好家风浸润社会,以良好社风带民风,为打好人居环境整治与高质量住房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积极发挥平台优势,争做“美丽家园”建设的践行者。 各级妇联要充分运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入户宣传动员,张贴横幅标语、网络微信平台宣传等方式,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积分评选兑换活动,切实发挥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人居环境整治与高质量住房攻坚战中的撬动作用。广大妇女姐妹要积极配合,以村容村貌整治为切入点,随手清垃圾、自觉清柴草、协助清边沟、主动清路障,拆除乱搭乱建、残垣断壁、空心院落,栽树种花、美化环境,逐步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自觉维护公共环境,争做“美丽家园”建设的示范者。各级妇联要积极争取党政、相关工作部门及乡村振兴工作队支持,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妇联主席、执委、妇女代表、巾帼志愿者的作用,切实形成“清洁行动”推进合力。宣传动员广大妇女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争当巾帼志愿者,投身村庄清洁、美化环境行动中。 广大妇女姐妹要强化主人翁意识,争创“美丽庭院”示范户,争当“美丽家园”建设排头兵,主动参与高质量住房、改厨改厕改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主动投身公共路段环境卫生清扫与维护,并对损害环境卫生的行为及时进行劝导制止,带动身边人共同维护生活环境,向一切不文明行为宣战。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