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山丹县:党支部带村、妇联组织带户 凝聚脱贫攻坚“她”力量

发布日期:2020-08-12 11:56来源:作者:

走进山丹县陈户镇寺沟村农业综合示范种植园区,两百多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村民们在园区劳作,大棚里西兰花、西芹等蔬菜长势良好……通过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寺沟村数十户农民参与特色蔬菜种植和观光农业发展,曾经的“贫困村”正悄然发生巨大变化。

寺沟村坐落在焉支山北麓,常年干旱冷凉,全村368户1367人,水资源极度匮乏,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老百姓基本上靠天吃饭,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

何艳红是寺沟村的一名普通农妇,由于靠天吃饭,她家种植的传统作物“小麦”产量很低,是全县都在种的作物,加上销售渠道有限,粮食卖不上好价钱,过着“披星戴月”,为生计发愁的日子。村里漫山遍野的小麦虽然品质很好,来不及丰收或者遇上灾年,也只能烂在地头,无人理睬。

从2012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李玉兴说,“受传统农耕思想的束缚,大部分村民守着自家‘一亩三分地’,在发展新型农业上畏首畏尾。”地少、水少、无资源,没有村集体资产,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处于“零产业”状态。

跟党走  破“难”为先

2014年,寺沟村被列入全县13个精准扶贫村之一。这让一直以来为村里发展苦恼的村两委班子看到了希望,也让何艳红和她的姐妹们有了奔头。

眼看邻村都在竞相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踏遍村子的山头沟洼和田间地头,多次与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现场研讨论证,并计划组织村社干部群众,何艳红自告奋勇向李书记申请了这次学习的机会,这次外出观摩学习让这群“抱着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人们”找到了种植香菇这条适合冷凉地区发展的致富路。 

回来后,李兴玉想在村里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但一说到种香菇,很多群众犹豫了,打击他的大有人在,都说:“出去一趟就头脑发热,万一赔了谁来承担损失。”李兴玉挨家挨户动员,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鼓励群众转变观念,大胆创新,何艳红说服自家人成为了为数不多支持书记的家庭。

磨破嘴皮子,不如干出好样子。李玉兴开始在村里种起了“实验田”,地里需要能干的人帮忙干活,村里的男人都想出去打工挣大钱,这时的何艳红和她的姐妹们主动承担起了锄草,打药,浇水等农活,三个月过去了,经过她们的细心照料在废旧村民房屋里试种的1000多个香菇菌棒出菇了,卖了7000多元,挣到了新产业的发展的“第一桶金”。 

强组织  发展为“纲”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妇女们看到了何艳红在带领姐妹们在脱贫致富上的凝聚力和号召力,2017年村妇联换届时,她高票当选为寺沟村妇联主席,她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便积极学习妇联各项业务知识,特别是在如何带领妇女脱贫致富、发挥好村妇联组织团结引领妇女脱贫方面她思考的更多,多说不如实干,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在家妇女积极投身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妇联+贫困妇女”形式把贫困妇女组织起来,抱团增实力、抱团谋发展,形成“一个组织带动一批妇女创业就业”的“酵母效应”。

“在棚上干活每天能挣100元钱,还能照顾家里,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妇女高琴脸上。至目前,全村共有427名妇女在合作社务工,她们不定期参加“蔬菜精选”培训,涌现出王凤兰、马振萍等一批“精选标兵”,同时聘请农技专家上门指导,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使大棚蔬菜种植标准化、规模化,让越来越多的妇女鼓起了“钱袋子”。

兴产业 “抱团”发展

2020年初,寺沟村和范营村两个贫困村因为收购商的一句话合作了,收购商建议将寺沟的“蔬菜种植”和范营的“育苗大棚”合并发展,这个提议让两个贫困村的心紧紧连接在一起,他们以两家合作社为主体,与收购公司签订购销合同,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两村耕地面积大、地块集中的优势,联合建成陈户镇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这一“抱团”,解决了单个村力量薄弱,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问题,还让两个村的优势互补。

“从开始清除杂草我就来了,已经干了一个多月,每天可以挣到120元的工资,挺好的。”今年已经55岁的贫困户王凤兰说,之前一直和家里人在新疆打工,今年没有外出,听到村里蔬菜基地要用工就来了,又钱挣又能照顾家里,一举两得。教技术、给岗位、发工资、能分红……合作社大部分农活都需要妇女,如今两个村的600多名妇女都入了股,谁也想不到,几年前的寺沟村和范营村还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如今摇身一变,靠产业发展托起了妇女群众的致富梦。

今年,合作社与张掖市利和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产销合同,种植西芹和西兰花1600亩,目前已全部移栽完毕。收获后,这些优质的高原夏菜将发往上海、山东、广东等地。

产业兴则民富。从温饱不足到脱贫致富,从“零产业”到产业大村,“破茧成蝶”的寺沟村奋力扭转以往的贫困面貌,实现了脱贫摘帽。目前,寺沟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已全部脱贫。全村成立家庭农场及合作社10家,女致富带头人17人,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66元。村庄美、人心齐、产业兴……面对未来,寺沟村人信心百倍,致富路越走越宽。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