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高台县巷道镇妇联“四美四同行”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8-12 16:47来源:作者:

高台县巷道镇妇联从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以“同行新时代集美展风采”为主题,开展“四美四同行”行动,引导广大妇女及家庭争做乡村振兴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和守护者,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巷道贡献巾帼力量。

一、开展“寻找最美家庭·集美同行”,汇集家庭之美

巷道镇妇联以“寻找最美家庭·集美同行”为主题,采取月寻、季推、年选的评比方式和“感官定制”的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多方联动开展“最美”评选表彰、“婆媳互夸会”“说说身边感动故事”“家风家训展播”“感恩母亲”“最美典型宣讲”等活动27场次,评选出省级“最美家庭”2户,市级“最美家庭”2户,县级“最美家庭”2户,镇级“最美家庭”26户,“好婆婆、好媳妇”12户,真正形成多措并举“寻”,耳濡目染“听”,身体力行“学”的良好氛围,促使更多的家庭积极参与“寻找最美”活动,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共同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二、开展“美丽庭院创建·集美同行”,汇集村庄之美

巷道镇妇联结合“清洁村庄行动”,以“美丽庭院创建·集美同行”为主题,探索美丽庭院创建“1136”模式(“1”即成立一支由村妇联主席、执委、村“三委”成员、妇女群众代表组成“村庄清洁巾帼志愿服务队”;“1”即各村每季度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观摩评比活动;“3”即依托红黑榜公示、网络宣传、典型表彰宣讲三个载体;“5”即最终实现居室整洁美、庭院净化美、环境绿化美、外观协调美、家庭和谐美、书香氛围美六美目标)。

引导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三大革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发挥妇女在村庄清洁行动中的带头作用,发动吸引广大妇女和家庭动起来、赛起来,让庭院更美丽、村庄更整洁。至目前,镇妇联组织各村开展环境卫生评比观摩活动27场次,创建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户,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1个,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6户,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5户,镇级“美丽庭院”示范户44户。

三、开展“参与乡村治理·集美同行”,汇集乡风之美

巷道镇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原则,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四有”标准和“四化”要求,建成村级妇女之家25个,建成妇女微家1处,广泛开展传承弘扬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妇女议事会制度,依托妇女议事会、执委连心走访等活动,吸收本村热心公益的女性,发挥好专业社会组织与志愿者的社会协同作用。今年以来,各村开展以“人居环境提升、消除视觉贫困、最美活动评选”为主题的妇女议事会52场次。充分发挥村级人民调解员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组织的作用,大力推广“情理法诉”婚姻纠纷调解法,确保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开展。依托成立的各村妇女儿童维权站,着力化解婚姻家庭及邻里纠纷51件,确保“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

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集美同行,汇集人杰之美

近年来,巷道镇妇联着力提升“巾帼宣传教育志愿服务行”“妇女创业就业援助行”“巾帼暖心关爱帮扶”“科技卫生志愿送暖”四大行动,开展政策宣传、“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进家庭”、红色教育“六个一”等活动62场次。依托“妇”字号基地、巾帼扶贫车间、线上线下“妇女之家”以及各类农技培训活动,举办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班2场次,为妇女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今年组织全镇291名妇女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六一”期间,镇妇联携手县妇联、民盟高台总支委员会在镇中心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为15名留守儿童、少数民族儿童捐赠了价值3800元的文体用品,并为全校学生举办集体生日会,帮助孩子树立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