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临泽县妇联三举措规范巾帼志愿服务队伍

发布日期:2021-06-24 21:28来源:作者:临泽县妇联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妇联组织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高巾帼志愿服务水平临泽县妇联三举措深入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建立健全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建立巾帼志愿者招募注册登记培训管理服务记录评估服务表彰激励为主的工作制度。对巾帼志愿者按服务领域、服务专业、服务地域进行分类建档造册,建立志愿服务储备库,实行规范动态管理坚持“重点安排、逐步普及、全面提升”的原则,依托社会资源对巾帼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理念、服务精神、服务技能、服务方法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志愿服务累计达到30小时、60小时等的巾帼志愿者,依次认定为一至五星级巾帼志愿者。每年开展“优秀巾帼志愿者”、“优秀巾帼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活动,在“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评选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优秀巾帼志愿者,激发巾帼志愿服务活力。       

健全巾帼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巾帼志愿服务队实现分层分类管理,各村(社区)妇联确保至少建立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直各单位妇女组织根据各自行业优势和特点,建立巾帼志愿者服务站、服务队。形成以县乡村级妇联组织为引领,直单位妇女组织、女能人、女企业家等协会为主导,两新组织妇委会为补充的巾帼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各级妇联针对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制定计划、方案,采取有力措施,乡村振兴主战场,在社会服务各领域,在妇女儿童特别是困境妇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最需要的地方,多做扶帮困、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好事,增强巾帼志愿服务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打造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以各类节庆和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巾帼志愿者广泛宣传政策理论及《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禁毒、环保、安全等知识,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新风正气,教育引导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成员做法律法规的宣传员和领航员,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围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特困单亲母亲、孤残儿童等群体,组织发动巾帼志愿者,与留守、孤困儿童及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供心理抚慰、生活照料、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使巾帼志愿者成为空巢老人的“孝心女儿”,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留守妇女和单亲母亲的“热心闺蜜”。开展“妇联服务走基层·维权行动促和谐”活动,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信访接待、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特别针对妇女信访突出问题,配合做好心理疏导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积极为上访人员解难题办实事,并适时开展拒绝“黄毒赌邪”、反家庭暴力和妇女“两癌”预防等相关政策宣讲促进男女平等、社会和谐。(尤婷婷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