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临泽县妇联扎实推进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30 11:49来源:作者:临泽县妇联

今年来,临泽县妇联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妇联关于维护妇女权益工作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妇联联系妇女群众、联系家庭的组织优势,立足家庭领域积极探索参与社会治理方式,多措并举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以家庭小安促社会大安。

发挥“联”字优势,建立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和调解疏导工作机制妇联积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体系,以“汇聚幸福·和合之家”、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反家暴庇护中心,12338妇女维权热线平台,免费提供婚姻辅导、心理干预、矛盾调和、政策咨询等方面的服务,从源头上减少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产生

线上线下联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依法护家”意识整合社会资源,依托妇女之家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和公共场所载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普法宣传、法律宣讲、线上维权和志愿服务等方式,普及《宪法》《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儿童防性侵、家庭反暴力等宣传资料,共同营造男女平等、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反对家庭暴力的良好氛围。

排查先行,精准化解因地制宜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处化解行动,县、镇、村(社区)三级联动,集中拉网式排查,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调解”,以“小家”平安促进“大家”稳定。同时,加大与司法行政机关的衔接配合力度,充分发挥“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家事审判庭”等阵地作用,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方便、灵活、快捷的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在萌芽状态。至目前,各级妇联共调处各类婚姻家庭纠纷10件,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家庭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李秀娟)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