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临泽县妇联:“1+2+3”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9-30 11:51来源:作者:临泽县妇联

今年以来,临泽县妇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作为,立足妇联组织、引领、服务妇女的职能,全面提升广大妇女创业就业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坚定一个方向,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县镇村三级巾帼宣讲团(小分队)作用,依托各级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开展以“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巾帼大宣讲”150余场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妇女群众。同时,组织妇联干部,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和城乡家庭广泛开展“六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六”示范引领活动,带动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讲好党史故事,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拓宽两大平台,抓实创新创业。一是拓宽技能培训平台,提升致富能力。强化部门协同联系,举办手工编织、家政服务、中式烹饪、电商直播等培训班23期,培训学员908人把妇女技能培训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竭力让全县更多的妇女群众增强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凝聚起助力乡村振兴的巾帼力量二是拓宽创业就业平台,提升工作本领。开展“春风送岗”行动,积极与用人单位对接,通过“临泽妇女”微信公众号举办“春风送岗女性网上专场招聘”,为210余名妇女成功对接就业岗位。整合资源,依托现有妇女技能培训基地,搭建妇女提升技能、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开展常态化草柳编、刺绣技能实操培训,提升手工编织创造能力,推动城乡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推进三大行动,创新维权关爱。一是多形式推进妇女关爱行动。重点关注女性健康和贫困患病妇女生产生活,开展妇女健康保健知识宣传活动6场,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干部群众、巾帼志愿者等,以解决妇女和家庭特别是困境妇女、儿童和家庭日常生活领域所需所盼为主要任务,常态化开展“四帮五送”服务197场次。积极动员企业和社会各界通过爱心捐助、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积极争取各类救助资金,做好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工作。止目前,全县各级妇联组织累计走访慰问困境妇女儿童1075名,送去书籍、米、面、油及慰问金共计33.9万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了妇女儿童身边。二是持续用力推进妇女维权行动。深入开展妇女信访接待、法律咨询、婚恋指导、家事调解等内容的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受理来电来访7调处各类婚姻家庭纠纷10件,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家庭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三是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各级妇联组成由“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的关爱服务队,为“三留守”和特困群众开展、庭院清洁、关心关爱服务,帮她们打扫内务、洗头、理发、量血压等,让她们切实感受到妇联“娘家人”的关爱。(临泽县妇联)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