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临泽县妇联:情系“三留守” 关爱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1-10-15 15:24来源:作者:临泽县妇联

连日来,临泽县妇联从农村“三留守”人员和特困群体实际困难出发,立足工作实际,动员各级妇女组织,组成由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为主体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关爱“一老一少一困”为主要内容的“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用爱温暖留守老人。“晒被子·比孝心”活动为切入点,按照“一月一评比”的原则,采取“两看、两摸、一闻、一问”的方式,对60岁以上老人被子进行现场检查、评星定级,并将创评结果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和“美丽庭院”创建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带动广大子女及家庭孝顺父母、赡养老人,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养老、重孝的优良社会风尚。同时,我们聚焦留守老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采取妇联执委“一对一结对帮扶”“一对多包户”、动员爱心企业关爱扶持等方式,深入老人家中开展被褥清洗、送药上门、聊天谈心等志愿服务20余场次,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享,享受到子女般的照料,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用情服务留守妇女。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台账,动员妇联干部和执委与她们结成“互助守望姊妹帮扶对子”,做好“一对一”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保证留守妇女有困难的时候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真正让“姐妹”之间互相走动、互相信任、电话畅谈、心理慰藉成为常态,让好姐妹之间的陪伴成为她们留守生活中重要的精神寄托。同时,充分了解妇女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技能培训,通过造血式帮扶提升留守妇女就业技能,拓宽留守妇女增收致富渠道,并联系巾帼扶贫车间、巾帼示范基地、旅游景点等为她们就地就近提供岗位,让留守妇女实现顾家挣钱两不误,让外出务工的家人安心放心。至目前,全县共摸排留守妇女224人,各级妇联组织共开展志愿服务10余场次,开展各类培训9期,培训留守妇女160余人。

用心陪伴留守儿童。“留守不孤单·爱心伴你行”活动为抓手,通过广泛宣传、发布倡议等形式,为留守儿童募集救助资金,帮她们解决实际困难,并动员村(社区)妇联组建“爱心妈妈”帮扶队,与留守、困境儿童结成“1+1”帮扶对子,开设“4点半课堂”,常态化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暖心服务,在春节、“六一”儿童节及寒暑假策划开展把爱带回家、微心愿认领等主要内容的关爱活动,以“妈妈”的温暖拥抱还她们一个美好童年。至目前,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亲子阅读·快乐你我”“关爱留守儿童·为爱护航”等活动13场次。(县妇联 蒋雨蓉)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