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临泽县妇联:凝聚合力办实事 关爱行动显真情

发布日期:2021-10-15 15:37来源:作者:临泽县妇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优势和妇女“半边天”作用。连日来,临泽县各级妇联组织“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为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一老一少一困”重点群体,扎实有效推进农村“三留守”人员和特困群体关爱服务,让关爱服务行动有深度、有温度。

关爱老人,弘扬孝老新风尚。充分利用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巾帼志愿者、女企业家、爱心人士等,赴敬老院、孤寡老人家中,开展以“弘扬爱老孝老敬老”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包饺子、吃长桌宴、走访慰问、爱心义剪、健康义诊、心理健康公益讲座等敬老助老活动,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真诚的祝福。制定下发《临泽县“晒被子·比孝心”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镇、村(社区)妇联成立由妇联执委、妇女代表组成的评选工作小组,积极开展以“晒被子·比孝心”为主题的家庭文明创建活动。深入60岁以上老人家“净、新、暖、软、馨、亲”为标准,“两看、两摸、一闻一问”的方式,对老人被褥进行检查评比、亮晒定级,并对结果进行张榜公示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为留守老人开展庭院清洁活动,从庭院清扫到内务整理、餐厨具清洗到物件规范摆放,巾帼志愿者们倾心服务,老人们的居住环境、卫生习惯和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止目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场次

情暖妇女,真诚服务聚人心。组织镇村妇联干部及妇联执委通过入户走访、电话畅谈等方式对留守妇女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切实摸清底数,并建立台账及时掌握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通过开展送爱上门、送暖上门等巾帼志愿服务,提升们的幸福指数,至目前,全共摸排留守妇女224人,各级妇联组织共开展志愿服务10余场次。同时,根据妇女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式烹饪、美容美发、手工编织、电商直播等技能培训,通过造血式帮扶提升留守妇女就业技能,拓宽留守妇女增收致富渠道。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培训9期,培训留守妇女160多人,“巾帼扶贫车间”为30余名留守妇女就地就近提供岗位,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发动全县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关爱女性呵护健康”“两癌”困境妇女救助公益项目,筹集项目资金45289.57元,营造了全社会关爱困境妇女的浓厚氛围。

守护儿童,温情关怀零距离。持续开展“留守不孤单·爱心伴你行”活动,安排村(社区)“爱心妈妈”与留守、困境儿童结成“1+1”帮扶对子,常态化开展学业帮扶、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物质慰问等,不断优化学习生活环境,使她们亲情有护、学业有教、心灵有润,止目前,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亲子阅读·快乐你我”“关爱留守儿童·为爱护航”等活动13场次。通过广泛宣传、发布倡议等形式,募集“春蕾计划”救助金2300余元,帮助春蕾女童圆求学梦。组织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专家团成员、家教讲师等,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场所,加大法治宣传,广泛开展“把爱带回家”、家庭教育讲座、预防性侵知识讲座等关爱活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