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临泽县鸭暖镇妇联:学史力行 关爱先行

发布日期:2021-10-15 15:42来源:作者:临泽县妇联

知史明理,学史力行。鸭暖镇妇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及特殊困难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农村“三留守”人员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以“四大举措”为抓手,全力架构精准关心关爱“三留守”人员的“智丽圈”。

营造一种良好氛围。该镇积极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并利用网络媒体推送倡议书等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行动的目的意义,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三留守”人员关爱行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的良好氛围。

建好一个动态管理数据库。为全面掌握农村“三留守”群体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该镇按照网格化责任落实机制,组织妇联执委开展“地毯式”摸排,并建好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精准开展关爱服务奠定基础。

构建一个结对帮扶机制。该镇妇联将用心用情办好农村“三留守”人员和特殊困难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此次关爱活动的重点,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家庭的联动作用,建立镇村社三级妇联干部“一对一”帮扶机制,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原则,采取定期探访的形式组织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针对性强、精准度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关爱服务体系。

织好一条精准关爱网。该镇妇联“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工作理念,针对“三留守”群体个性化需求开展生活关怀、人文关怀、情感互动,实施精准帮扶。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的特殊作用,组织为留守老人理发、打扫院落、整理房间、清洗衣物,不断提升留守老人生活品质;与留守妇女面对面交流、谈心,心理疏导,并积极组织开展家政服务、电商直播、烹饪等培训班不断拓宽留守妇女就业渠道;充分利用周末、放学等时段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做亲子游戏,丰富儿童课余活动。

通过“接地气、心贴心”的系列举措,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的手中,拉近了与“三留守”人员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镇妇联对他们的关怀,提升了“三留守”人员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