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临泽县妇联:“三项举措”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发布日期:2021-10-15 15:44来源:作者:临泽县妇联

连日来临泽县妇联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参与人居环境清洁行动积极性,掀起了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潮,进一步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从我做起,从我家做起,努力创造整洁、舒适、美丽的人居环境。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统揽,以“巾帼家美扶贫积分超市”为依托,以革除生活陋习、优化生活环境为主线,广泛宣传创建美丽庭院的意义、目的和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妇女从自身做起,全面清洁居室、净化绿化美化庭院、发展庭院经济,努力营造清洁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和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充分利用“临泽妇女”微信公众号、妇女工作微信群等推送环境整治巾帼行动等相关信息20余条,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向全广大家庭发出《关于开展农村“三留守”人员和特困群体关爱服务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倡议书》向群众发出倡议,号召全县广大妇女从家庭做起,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践行者、示范者、倡导者、监督者。

积分评比,促进全民参与。依托“巾帼家美扶贫积分超市”,修订完善环境卫生评比积分兑换办法,采取集中整治、设立“积分光荣榜”的方式,动员广大群众和家庭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至目前,全县76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集中开展兑换活动129次,兑换物品3609件,价值30084元,共有52673户家庭参与积分累计和兑换。同时,积极开展庭院卫生评比活动,引导群众整治院内室内卫生,鼓励打造院落“小品”,做到院落净、居室净、门窗净、床铺净、禽舍净、厕所净,实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舒适美观,并由各镇村妇联执委进行,采取张贴黑榜”及村两委“靶向包干”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促进全民参与。

志愿服务,帮建美丽家园。 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立足家庭、紧盯妇女,组织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妇联主席、执委、妇女代表、“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的作用,组织她们以聊家常、发资料等形式进行面对面宣传宣讲,开展妇联执委进家庭,巾帼志愿入户活动,建立志愿服务台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一老一少一困”重点群体,扎实有效推进农村“三留守”人员和特困群体关爱服务,帮助搞好个人卫生清洁及室内外环境整洁。截止目前,全县各级妇联牵头开展的“清洁行动”100余场次,参与群众3000余人次,为共建美丽家园贡献巾帼力量。(蒋雨蓉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