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临泽县妇联:“晒被子·比孝心”靓特色 巾帼关爱递温度

发布日期:2021-10-22 09:28来源:作者:临泽县妇联

连日来,临泽县妇联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加强农村三留守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持续做靓“晒被子·比孝心”特色活动,传递爱的温度,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养老、重孝的优良传统,进一步营造邻里守望相助、家庭温暖和睦、乡村和谐秀美的良好社会氛围

“公开评比”聚力提升活动影响力。“最近我们村里掀起了一股‘晒被子’热,大家都在议论谁家的老人被子干净,谁家的儿子媳妇孝顺……现在生活好了,吃饱肚子已经显示不出幸福指数了,就应该有这样的活动来比一比,把儿女们的孝心拿出来‘晒一晒’。”板桥镇板桥村村民刘学如是说。

“晒被子·比孝心”活动由镇、村妇联牵头,成立妇联执委、妇女代表组成的评选工作小组,按照“一月一评比”的原则,深入各村60岁以上老人家中,以“净、新、暖、软、馨、亲”为标准,采取“两看、两摸、一闻、一问”(“两看”即看老人被子是否干净、破旧“两摸”即摸老人被子厚薄、软硬情况“一闻”即闻老人被子是否有异味;“一问”即问老人子女是否孝顺的方式,对老人被褥进行检查评比、亮晒定级,并对评选结果进行张榜公示,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自觉履行赡养老人义务,悉心照顾老人,多关心老人心理、生活需求,从生活细微处入手,把关爱送给父母,让温暖陪伴老人至目前,全县共举办“晒被子·比孝心”活动20余场次。

积分奖励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度。“在这个月刚刚结束的评比中,我婆婆的被子获得了六星好评,村上一次性奖励了40分,加上之前参加志愿服务攒的100多分,这次终于能兑个锅了。”正在下营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物品的妇女苏帼芳高兴地说。

各镇妇联探索完善评比评选制度及奖励激励机制,将“晒被子·比孝心”活动评选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紧密结合起来,对在评选活动中评定的各星级户进行相应的积分奖励,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和家庭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将“晒被子·比孝心”活动评选结果作为生态美丽宜居村庄创建和美丽庭院评选的重要依据,以晒被子的“小切口”,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从自身做起,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做起,积极争创“干净人家”,以庭院“小美”助力村庄“大美”切实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贡献巾帼力量

“亲情关爱”着力提升留守老人幸福感。“吴金花老人一直是我联系帮扶的留守老人,今天我和姐妹们过来给她清洗了被褥,打扫了室内外的卫生……身边没有儿女,我怕她看到其他老人的儿女给他们洗被子、晒被子,心里会有落差。”倪家营镇下营村妇联主席王艳花说。

各镇妇联聚焦留守老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采取妇联执委“一对一结对帮扶”“一对多包户”、动员爱心企业关爱扶持等方式,深入老人家中开展被褥清洗、送药上门、聊天谈心等志愿服务20余场次。同时,充分利用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巾帼志愿者、女企业家、爱心人士等,以留守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以“弘扬爱老孝老敬老”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包饺子、吃长桌宴、爱心义剪、健康义诊、心理健康公益讲座等敬老助老活动,缓解老人们心中的孤寂和牵挂,着力提升帮扶救助服务水平和留守老人的幸福生活指数真正让他们乐享幸福晚年。(县妇联 蒋雨蓉)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