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临泽:要素联动助增收  产业融合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06 09:37来源:作者:高台县妇联濮丽珍

今年以来,临泽县妇联以深化妇联改革推进“破难行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理念,探索在万里青苗木专业合作社建立产业融合型妇联,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带动妇女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真正将妇女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妇女服务融在产业发展上,构建起妇女组织搭台、产业融合体唱戏、妇女群众受益的服务新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妇女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发挥“联”字优势,实现产业一体化。充分发挥妇女组织“联”字优势,由万里青苗木专业合作社带头,甘肃枣乡巧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成君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枣乡妹家政服务公司和功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妇女小组联合发力,建立定期议事会商研判机制,通过及时沟通发展情况、会商存在难题、研究破解举措,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产业发展联动起来,让技术培训学校为苗木、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等产业提供妇女职业培训,苗木产业为手工编织产业提供原料,人力资源公司为培训学校输转工人,家政服务公司为培训学校提供就业岗位,真正打破各自经营、独立发展这一传统经营模式“壁垒”,推动各经营主体和产业发展之间优势互补、抱团发展、互促共赢,实现产业发展一体化。

做好“融”字文章,实现发展多元化。围绕苗木种植、手工编织、技术培训、家政服务、人才输转等产业重点,找准“公司+基地+农户+市场”融合发展的契合点,积极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苗木栽植、手工编织、家政服务、中式烹饪、美容美发等方面技能培训和“产、购、销”一体化、全产业链服务,切实解决妇女群众发展没门路、种植无技术、销售无市场等方面“后顾之忧”,让她们分布产业发展的各个链条、各个环节,实现多渠道就业、多方面致富。同时,依托家政服务、苗木专业合作社、家政服务公司和人力资源公司全力为妇女群众提供就业务工岗位,积极吸纳留守、残疾和特困妇女到各专业合作社、企业就业,至目前,共开展家政服务、工艺品雕刻等12种类型培训260期,培训2.3余万人次,与县内外多家企业达成劳务输出协议,月薪达到约3000元左右,在带动妇女群众增收的同时,推动实现发展多元化。

突出“享”字环节,实现效益最大化。突出“资源共享”关键环节,万里青苗木专业合作社将修剪苗木产生的废弃柳条柳枝共享给手工艺品公司作为编织手工艺品的原材料,实现“废物利用、变废为宝”;各经营主体之间通过微信群、QQ群等线上及时共享务工岗位、培训需求、市场需要等信息,妇女群众通过各经营主体群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市场行情、务工信息,并根据个人技能特长、时间积极参与其中,不仅拓宽了她们的增收致富渠道,也让人才、技术和产品、市场等生产要素在各公司、合作社之间自由流动、有机互动、共享共用、高效协同,推动产业循环发展,实现效益最大化。(濮丽珍)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