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甘州区妇联:“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发布日期:2022-12-08 10:51来源:作者:甘州区妇联

近年来,甘州区妇联坚持把建好用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为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及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多方筹措建设资金,规范管理运行,完善保障机制,有力促进了“积分超市”的建设和健康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了其在弘扬文明新风、净化美化环境、培育良好家风等基层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凝聚巾帼力量。

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运行管理。制定印发《甘州区2022年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运营项目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甘州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评分细则》,并加强指导督查。各妇联探索建立了既符合工作实际,又能激发工作动能的长效机制,规范超市运行管理,使“积分超市”成为联系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型“桥梁纽带”,凝聚起建设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的强大力量。

发挥示范引领,激发参与热情。始终把培育典型、发现典型、宣传典型作为激发“积分超市”健康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重要路径,将寻找“最美家庭”、评选“好婆婆”“好儿媳”、“美丽庭院”创建等家庭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活动融入“积分超市”重点评分内容,先后评选“最美母亲”、“最美父亲”、“最美妻子”、“最美丈夫”、“最美儿女”、“最美媳妇”“最美女婿”共计23人。“最美家庭”30户。培育创建省、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26个,“美丽庭院”示范户414户,组织巾帼志愿者2000人(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庭院卫生整治等活动8000场(次),充分调动了广大妇女群众赶超比拼的热情,为打造文明、整洁、舒畅的乡村环境贡献了巾帼力量。

多元筹资拓渠,蓄积发展能量。采取“争取上级援建、本级筹措自建、协调单位联建、动员社会帮建”等办法,多渠道、多形式解决“积分超市”资金短缺和兑换物品不足的问题。目前,全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建成“积分超市”112个,使“积分超市”日益成为凝聚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乡村治理中不断发挥积极作用,切实改善乡村面貌风气,使积分兑换真正成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提振精神面貌的新通道。

突出寓教于评,助力乡村文明。突出重点评分项目和内容,建立导向好、可操作、可持续、有实效的积分奖评体系,坚持文明新风“奖”、行为不文明“罚”,在积分评定、兑换等各个环节做到积分项目全覆盖,积分对象全参与,积分过程全记录,积分奖励全公开,确保“积分超市”管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激励村民家家美化庭院、户户孝敬老人、人人重视乡风,用积分“兑”出乡村治理新风尚。目前,累计开展积分兑换活动2200场(次),兑换物品价值22.4万元,受益家庭15000余人。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不断发挥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在乡村治理中引导群众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使“小超市”成为激发乡村治理活力的“大平台”。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