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六大护花行动”守护少年的你

发布日期:2023-01-04 09:26来源: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袁鹏

“小朋友,周末在家的时候要注意用电安全,不要用湿着的手触碰插座,出门的时候要小心马路上的车。”

早上7点多,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板桥镇板桥村妇联主席王晓英就到村里的留守儿童家中串门了。王晓英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入冬以来,每到周末她都会利用清早和晚上的时间,去看看村里的留守儿童,“儿童防护能力弱,农村留守儿童容易受到意外伤害。我串门的时候特别嘱咐一下孩子们,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防止儿童意外发生。”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氛围,今年以来,临泽县板桥镇妇联开展了“六大护花行动·温暖留守儿童”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关爱活动,让留守儿童能够“学有所教、困有所帮、爱有所依、托有所居、居有所安,实现全覆盖、全关爱。”

所谓“六大护花行动”,即“蒲公英”护卫行动、“迎春花”扶贫助困行动、“向阳花”心理抚慰行动、“牵牛花”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行动、“时钟花”亲情代理行动、“康乃馨”牵手关爱行动。

“六大护花行动”开展以来,板桥镇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定期到留守儿童家中进行安全、法制、道德等专题教育;积极对接爱心人士,发动一切爱心力量,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邀请心理咨询专家通过心理辅导、集中授课、游戏等方式对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定期举办留守儿童家长及监护人培训班,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活动;以镇村社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为主体,开展“3+1”关爱模式,即:1名爱心妈妈、1名代理家长、1名快乐伙伴,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爱对子,定期上门看望,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动员暑期、寒假回家大学生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开展“手拉手、同成长”“快乐玩伴”“文明使者”等关爱活动,带动留守儿童快乐成长。镇村妇联通过在学习、生活、生理、心理等多方面的关爱和帮扶,为留守儿童努力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

据了解,“六大护花行动”开展以来,板桥镇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定期到74名留守儿童家中进行专题教育,为困境留守儿童捐赠爱心物资130余件,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活动23场次,74名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等。

开展“六大护花行动”是临泽县妇联组织创新举措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临泽县妇联以“少年儿童心向党·用心用情伴成长”为主题,结合暑假、寒假和端午节、中秋节等时间节点,依托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组织开展爱心课堂、经典诵读、亲子阅读、家风传承等实践活动100余场次,动员全县417名县直机关单位女干部与391名情感缺失儿童结成“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对子,集中开展爱心慰问、上门家访、感恩生日以及亲子游戏等结对关爱帮扶活动136场次,帮助儿童实现“微心愿”312个。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