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民乐县北街社区开展“多彩折纸 传承非遗”趣味折纸活动

发布日期:2023-08-04 17:50来源:作者:山丹县妇联

    为丰富辖区留守儿童假日生活,进一步增强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北社区联合民乐县妇联、未来星儿童服务机构开展“多彩折纸 传承非遗”趣味折纸活动。

折纸具有手脑并用的特点,是美工教学的重要内容,孩子们通过折、玩、说等一系列活动,把各种抽象的概念和方法,贯穿于具体形象的操作之中,这既能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好动、爱试探、爱模仿的心理要求,也使孩子们的观察、注意能力、想象创造能力、动手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在“暑期公益托管班”课堂上,志愿者李老师为孩子们家明确“手工折纸”的益处,并通过PPT课件和现场演示讲述折纸操作技巧。“折纸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有着近千年的历史,是训练手指灵活性、协调性的好方法。”老师对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详细讲解着。小朋友们效仿老师的样子,把纸放在桌上,一手轻轻按住纸,另一只手用力沿着折痕“刻一刻”。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耐心地学习折叠动作。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学习操作,一件件精致的手工艺品在孩子们稚嫩的小手中徐徐展现开来。

此次活动,丰富了辖区留守儿童的文化生活,在陶冶孩子们情操的同时又让他们学会了思考,提高了手工制作能力,进一步促进了青少年的智力发展,激发了他们对折纸艺术的热爱。接下来,北街社区会借助暑期公益托管班,继续开展多形式的特色活动,满足辖区青少年精神文化需求,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