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甘肃肃南:让乡风文明有“尺子”可量有“镜子”可照

发布日期:2023-09-05 11:00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家乡的变化真的是太大了,‘零彩礼’‘厚养薄葬’成为新风尚……”不久前,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明花乡制作“七彩明花之我在乡镇的‘土锤’日子”栏目开播,一期期接地气、聚人心的短视频在朋友圈传开,“土锤”新风尚成了家家户户茶余饭后的话题。

2023年,张掖市肃南县抓住全国妇联移风易俗工作试点机遇,积极探索妇联组织参与推进移风易俗的长效机制和有效模式,以柔性力量倡导广大家庭共推移风易俗,引领家庭新风尚,打造移风易俗工作的“肃南样板”。

今年以来,肃南县印发了《肃南县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及《肃南县节俭操办红白事指导标准》等文件,通过不断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明确要求全县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在全县提倡、推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与此同时,肃南县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全国妇联移风易俗工作试点领导小组,将宣传、纪检、组织、民政、农业农村、文旅以及群团等十多个部门纳入小组成员单位,统筹资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该项工作。全县在102个村3个社区“一约四会”全覆盖的基础上,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妇女之家(微家)、“和合之家”等阵地作用,发挥党组织书记“头雁引领”、妇联主席“义务红娘”、法律明白人“现身说法”作用,巩固深化“阿勒齐”调解室“一碗奶茶”等亲民调解法,倡导简约不失仪式感的颁证仪式和传统民族婚礼,以接地气、贴民心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婚姻是甜蜜的,幸福是要靠自己奋斗出来的,拒绝高价彩礼,婚礼要简约适度……”每逢村里面有婚丧嫁娶,作为巾帼志愿者的东牛毛村“义务红娘”其其格便上门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在牧民心中,其其格是值得信任的“知心大姐”,也是文明实践员。

其其格带领村妇联执委在做好妇联工作的同时,还要当好“三员”(陈规陋习的劝导员、村规民约的监督员、文明新风的宣传员)。逢年过节,“义务红娘”还会自发组织包饺子、包粽子,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为强化村民自治、推进移风易俗贡献力量。

“每月我们都组织居民楼院开展文明评选,推举做出文明善举的群众,并将其文明积分计入‘超市’,群众凭积分可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物品。”肃南县红湾寺镇隆畅社区妇联主席杨英说。文明存“银行”,积分换新风,县妇联探索运用文明积分制,让群众通过参与喜事新办、敬老爱幼等文明创建活动获得积分、兑换礼品,有效凸显妇女及家庭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持续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我承诺:坚决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不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自觉接受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肃南县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门通过加强对党政干部红白事办理的监督管理,组织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对违反规定大操大办的,在年度考核、党员积分量化管理中扣分,从干部抓起,将陋习锁在制度的笼子里,让清风吹在裕固家园。

开展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归根到底是为百姓谋福祉。正值肃南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当下,肃南县积极探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出台相关文件措施的同时,积极发挥各部门及各级妇联的联动、统筹作用,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不断推动群众在知中行、在行中知,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做出了有益尝试。截至目前,县妇联将移风易俗纳入46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评定范围,签订《家风助廉承诺书》2000余份,建立18个妇联移风易俗阵地,106名“义务红娘”志愿服务于移风易俗各项工作中。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