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高台县交通运输局:“五强化”助推妇儿事业稳步前行

发布日期:2023-09-05 11:22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为推动《两规划》落到实处,县交通运输局以规划目标为导向,对照工作计划,多方位多举措扎实开展工作,促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学习教育,提高妇女素质

按照创建学习型妇女组织,培养学习型妇女干部的要求,交通局采取集中学习、理论辅导、组织培训、个人自学方式,不断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广大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每月“主题党日”为契机,以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妇女干部头脑,有力提升了妇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为促进交通事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强化思想教育,加强道德建设

不断强化妇女干部思想道德教育,拓展道德建设内涵,弘扬新风正气,积极开展具有交通特色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禁毒专题教育、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清廉本色”主题教育等活动。组织妇女干部学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引导妇女干部和家庭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设施建设,关注妇儿需求

深入汽车客运站,对男女厕位比例、第三卫生间等符合妇女需求的公共卫生设施,以及爱心母婴室等儿童专用设施进行查看,督促企业对相关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完善和升级改造,稳步提高公共场所交通设施设备建设和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例标准化建设。不定期检查公交车及公交车站点“爱心专座”设置情况、孕妇和婴幼儿便利出行情况、特殊人群公交卡使用情况等,在保障妇女儿童基本出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妇儿群体特殊化出行需求,优化妇儿群体出行体验。举办了“彩虹高台文明行·城市因我更美丽”“最美女司机”揭晓仪式,揭晓“最美女司机”10名。

强化宣传教育,凝聚巾帼之力

为更好地展现交通系统女职工的精神风貌,凝聚女干部队伍力量,组织全体女职工开展了“巾帼向党、筑梦芳华”主题系列活动。全体女职工观看纪录片《讲巾帼英雄故事:刘洋》,通过纪录片的广阔视角,聚焦女性的坚毅、自由与不凡,以航天巾帼英雄刘洋为榜样,激励全体女职工在工作中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开展DIY蛋糕烘焙活动,在缓解疲惫与压力的过程中,陶冶性情,增添凝聚力,切实提高了女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强化维权意识,保障妇儿权益

关注妇女健康,五月中旬为单位妇女同志发放健康体检卡,为女干部职工的健康提供保障。为驾驶员开展职业道德与服务规范、反诈知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培训,在客运企业、驾培企业、学校周边等人员密集场所向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未成年人保护法》等,重点聚焦反家暴、男女平等、婚姻家事、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