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肃南:以家解锁文明“密码”

发布日期:2024-03-18 15:14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良好的家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肃南县坚持把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表彰礼遇 引领文明素养提升

县妇联面向全县妇女和家庭,常态化开展三八红旗手(集体)、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活动。寻找中,一批批“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脱颖而出,他们用凡人善举讲述着肃南家庭的美好故事,展现着小家大爱的强大力量。

杨晓家庭恪守诚敬勤勉的优秀家风,杨晓与妻子同为医护工作者,他们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在生活中互帮互助,踏踏实实、自觉自律,用“爱”筑起家的港湾,以“行”履行社会责任;郭生学毫无怨言地充当双目失明妻子的“眼睛”,用执着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托斌既是妻子心中的好丈夫、孩子心中的好爸爸,更是村民心中的好书记、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在他的倡导下,文明新风吹进了东顶村挨家各户……

截至目前,我县共培树“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各1户,省级最美家庭28户。他们或孝亲敬老、传承孝道,或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或睦邻友善、积极助人……这些优秀家庭如一面面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旗帜”,在社会中激发出一股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搭建平台 凝聚家庭教育合力

“家庭教育包括什么?作为父母在家庭中我们如何控制情绪、正确引导孩子?”这是县民政局联合县妇联,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的一场家庭教育讲座,为辖区居民解答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家教是家风形成的基础,良好的家庭教育与文明家风建设息息相关。家长学校、牧童之家、亲子阅读驿站、民族手工艺品制作亲子体验馆……在肃南,这样的家庭教育阵地越来越多。

“书香飘万家·星星点灯”陇原家庭亲子阅读行动、寒(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依托各类活动阵地,今年来,肃南广泛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组织亲子阅读、亲子朗诵、亲子手工、亲子服装秀、家庭风采等各类活动100余次。马蹄乡妇联积极推行“家访”制度,由“乡妇联主席+妇联执委爱心妈妈+巾帼志愿者”组成“1+1+N”家访小组,常态化开展走访服务活动,为困难儿童家庭送去爱心关怀、课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

各类家庭教育活动的开展,不断丰富发展了新时代家风家教内涵,有力推动了我县家庭教育工作不断深化和家庭教育水平再提高。

主题实践 培育家庭文明风尚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正,则社稷兴。肃南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主题创建活动为载体,立足家庭实际,结合地区特色,多种形式弘扬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努力建设新时代家风文化。

走进白银蒙古族乡,一幅幅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的墙绘文化映入眼帘,用简单易懂的文字、引人注目的图画向大众展现着优良家风家训。进入康乐镇明德学校的德育课堂,老师正在讲述着最美家庭的故事,让孩子们理解传承好家风家训的意义和影响,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河乡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观视频、学模范、谈感悟等形式倡导群众树立良好家风,传承家庭美德,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今年来,肃南县举办家风课堂、廉政家风宣讲、“传承好家训 培养好家风”分享会等家风宣传活动150余场,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教之中,以好家风支撑起好风气,为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随着我县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良好家风将不断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相亲相爱、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已蔚然成风。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