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县区妇联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妇联

山丹:“积分制”赋能人居环境整治 焕发新时代文明新气象

发布日期:2024-03-18 15:22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近年来,山丹县为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提高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新路径,创新使用积分管理,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小积分”引导和调动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助力村庄面貌和人居环境大提升。

走进清泉镇积分兑换超市,可以看到货架上整齐摆放着一排排大米、食用油、食盐、卫生纸等各类生活用品。3分可以兑换一包纸巾、5分可以兑换一块肥皂、60分可以兑换一袋大米……

“这个活动非常好,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卫生清洁意识越来越强了。这次我兑换了纸巾和洗洁精,虽然这些东西不贵,但是很有意义。”清泉镇西街村村民兰永芳说。

为切实发挥“积分制”作用,山丹县各乡镇、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积分兑换细则,包括居民房前屋后卫生整洁、每周定期参与村庄卫生大清洁等规则,并定期对每户村民房前屋后卫生进行评分。“村民可通过践行村规民约来获得积分,比如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都可以获得积分,通过量化激励,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获取积分,激发群众热情。”清泉镇西街村妇联主席赵振媛说。

大家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原先无形的“村规明约”因为“积分制”管理被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不少过去“袖手看”的旁观者,现在成为了“动手干”的参与者。

“自从有了积分超市,邻里邻居有了比较,房前屋后的卫生越来越好了,道路也变得很干净。”清泉镇南关村村民王晓英拿着手里的积分卡说道。

精准服务惠民生,小量变推动“大变革”。下一步,山丹县各乡镇、社区将完善“积分制”管理办法,更加有效地做好卫生清洁积分评比、兑换等工作,形成“环境整治—积分积累—兑换实物—环境优化”的循环正向激励文明生态链,努力开创“环境整治人人参与、宜居家园人人受益”的新局面。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