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政策法规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

用优质护理赢得好评——记临泽县第一届最美人物之最美乡村医生、平川镇卫生院护师王婷

发布日期:2018-03-28 18:22来源:作者:

“冠心病患者要少吃肥肉、蛋黄、动物内脏,要多吃鱼、豆制品和水果蔬菜,不要吸烟,不要饮酒……”见到临泽县平川镇卫生院护师王婷时,他正在叮嘱输液的冠心病患者,并细心的在药盒上标记用法用量。    

“我患有冠心病,经常到卫生院来看病,大多数时间都是王护士给我扎针、输液,她非常耐心,对我们病人态度也比较好。”正在输液的平川镇三二村9社村民牛肃帮说。    

2010 年,王婷毕业于张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同年参加民生实事项目招考被分配到临泽县平川镇卫生院。由于刚参加工作,没有太多的临床经验,她通过业务知识培训,主动向身边医护人员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护理技能,逐渐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护理人员。工作之余,她经常查阅相关专业知识,并通过自学取得吉林大学护理专业本科学历,她凭着对护理工作的热爱,在护理岗位上兢兢业业,虽然今年才30岁,却已成为院里护理工作上的一名“老同志”。  

有一次,院里来了一位1岁多的患儿,前来陪护的只有孩子母亲,孩子头部不好扎针,只能在脚上扎针,要有一人扶着脚才行,孩子的母亲说等下午孩子的父亲来了再输液,王婷怕耽误孩子的治疗,就说服其母亲按时输液,并扶着患儿的脚,等孩子输完液,她才离开病房。    

由于医院人员紧缺,公共卫生工作任务繁重,王婷在干好护理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部分公共卫生工作,她又从零开始学习公共卫生业务知识,并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卫生院的公共卫生工作走在了全县的前列,而她本人也多次被上级主管部门抽调指导全县各卫生院公共卫生工作,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公共卫生工作不仅仅是整理资料、建立档案,还要下村随访。每次下村随访,王婷到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她都会细心的为他们进行健康体检,和老人们拉家常,让老人也能享受到国家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川卫生院的大夫经常下来,给我们量血压、测血糖,王大夫来了好几次了,对我们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都非常关心,我们非常感谢他。”平川镇五里墩村4社赵兴喜说。    

今年81岁的张淑兰患有高血压,儿媳患肾病综合症,孙子今年上初中,王婷为老人检查身体的同时,还会为老人打扫卫生,收拾房间,老人喜欢刺绣,她就经常和老人聊关于刺绣的话题。    

由于科室长期病人较多,工作人员的压力都很大,作为一名护士长,她常与护士们推心置腹地交流,为年轻护士做疏导工作,是科室同事们的知心朋友。科室新分配的人员,她会非常耐心的教她怎样快速适应手中的工作,业余时间她还经常组织大家参加各种娱乐活动,增进同事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增加了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王护士长业务能力和责任心都比较强,每当我们遇到不懂的问题,她都耐心为我们解决,不论工作还是生活,都是我们的主心骨,在我们不顺心的时候,她总是主动找我们聊天、谈心,让我们心情开阔了很多。”公共卫生科同事任婉说。   

参加工作以来,王婷一直秉承对工作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并且不断的在工作中找思路、找方法、总结经验。她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获得了一些荣誉,连续几年在本单位考核为优秀,先后获得“优秀医务工作者”、“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婷工作方面比较认真,能够服从医院的整体安排,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同事们遇到困难她都能挺身而出、帮助解决,为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平川卫生院副院长柳生涛谈到王婷时说。    

荣誉和同事的肯定使王婷感到了责任和压力。“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继续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用细心、耐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视病人如亲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每一位患者的身心健康”。王婷谈到今后的打算时说道。(郑海波)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