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专题宣传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宣传

高台县城关镇妇联:创新“她守护” 打造“1+2+3+N”维权服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12-06 09:30来源:作者:高台县妇联

今年以来,城关镇东苑社区妇联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妇联和社区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创新“她守护”行动,打造“1+2+3+N”维权模式(即创建1个“汇聚幸福·和合之家”婚姻调解室,联动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妇联组织纵向2条工作线,源头化、专业化、事实化3类维权,妇女儿童维权站、矛盾调解室、法律服务团、社区网格等N个触角),形成宣传教育、信访接待、心理疏导、诉前调解、法律援助“五位一体”的服务机制。

打造特色阵地,夯实维权工作基础。本着“关口前移、贴近妇女、主动服务”的理念,东苑社区妇联新建“汇聚幸福·和合之家”婚姻调解室,将婚前教育、婚中服务、离婚劝和引入婚姻家庭调解机制,组建了集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社工服务等多元化服务团队,让妇联作为“女性”的优势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最末端,网格员积极发挥“熟人”优势,耐心劝解,巧解矛盾,在网格里为妇女编织起基层平安守护网。并将合欢花的元素和内涵融入阵地建设和调解内容中,通过发挥社区妇联执委作用,在社区中常态化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工作,让“和合文化”在社区治理中焕发新的活力,让“和合之花”在家庭中美丽绽放

联动各方力量,拓宽妇儿维权渠道。充分发挥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公检法部门的职能优势和妇联组织“联”字优势,依托已建立的“汇聚幸福·和合之家”婚姻调解室和县法院挂牌成立“一庭三所+”工作站,有效化解妇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和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15名妇联执委在社区7个网格内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理清了三类重点人群和高风险家庭底数,摸排并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起。常态化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巾帼暖人心”“微心愿”征集等实践活动32场次,全面开展“一老一小一困”群体关爱服务18场次,为2名春蕾女童申请助学金7000元,为3名困难母亲送去“母亲邮包”,为44名孕妈和婴幼儿发放价值18244元的美赞臣奶粉88罐,组织36名低收入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动员社区12名女干部和妇联执委组建“爱心妈妈”关爱队,与12名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一对一”结对关爱,确保情感缺失儿童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困难有帮助。

注重源头参与,维护妇儿合法权益。社区妇联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积极探索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有效方法,联合社会多部门,加大源头维权、依法维权、事实化维权力度,从矛盾纠纷源头参与、依法排查化解、服务事实到身边,让妇女儿童充分感受到娘家的温暖和正义的力量,使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依托社区巾帼文明岗,充分发挥信访窗口作用,规范信访接待,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工作制度》,每周有一名干部对来信来访人员进行接访,通过正面引导、心理咨询服务情绪疏导、信访接待矛盾纠纷化解,确保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做好当事人亲友的工作,若发现当事人双方有不和谐因素,及时劝阻,正确引导,做好预防工作。

延伸工作触角,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依托妇女儿童维权站、矛盾调解室、法律服务团、社区网格等N个触角,开展“三八”维权周、“平安家庭”创建等活动,深化“建设法治高台·巾帼在行动”活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60多场次,受益妇女群众2000余人。举办《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智慧家长引领孩子未来——家庭教育大巡讲”讲座等普法维权活动4场次。同时利用微信群、宣传栏、室外电子屏等媒体,向妇女群众大力宣传妇儿维权法律知识,组织妇联执委学用《民法典》主题活动,推动《民法典》走进小区楼院、走近妇女群众。针对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高发频发,社区妇联与司法所联合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变身“反诈宣讲员”,深入到妇女群众之间,着力提高防范宣传的覆盖面和针对性,争取做到宣传无死角、接地气、入民心,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意识。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