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专题宣传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宣传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书写甘肃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12-26 10:15来源:作者:

□ 甘肃省妇联党组书记 马琨

    党的二十大把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部署,为推动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学习消化、贵在理解深化、胜在落实转化。甘肃省妇联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更有效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全方位推动新时代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强化政治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思想、指引航向。通过原原本本反复学、集中精力深入学、联系实际重点学,结合新时代十年全国、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变革和妇联工作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在新征程上奋进出彩。把胸怀“国之大者”与服务妇女所需结合起来,找准妇联工作服务大局结合点切入点,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再立新功。以“妇字号”品牌为载体,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创业创新“三大”巾帼行动,多举措支持女科技人才发挥作用,搭建资源平台,支持培育女带头人,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助力女大学生、脱贫妇女、低收入妇女就业创业,推动妇女在人才强国、农业强国、现代化体系建设中增强内生动力,助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牢牢把握“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基石作用,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夯实社会发展进步和谐根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推进家风家训馆廊、墙院等阵地建设,大力弘扬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忠孝廉洁、勤俭节约、书香文明、邻里互助、家庭和睦、清洁健康传统美德。积极创新现代德育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办好心理咨询讲堂、父母学堂,创新开展亲子阅读活动,有效推广儿童早期社区家庭教育试点,持续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牢牢把握“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坚定意志,做实维权关爱,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妇女儿童。主动做好源头参与,运用好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保障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到实处。畅通妇女维权通道,及时回应妇女群众关心关切,持续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违法犯罪行为,兜牢妇女安全底线。切实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用,着力创建低碳家庭、绿色家庭、美丽庭院,在推动人居环境向美丽宜居迈进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一老一小”、困境妇女等重点群体困难需求,深化巾帼志愿服务,着力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心坎上。
牢牢把握“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的深刻内涵,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妇联改革,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同妇女群众血肉联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把“三个务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化妇联改革建设,着力提高引领服务联系的针对性、精准度和时效性,加快推进妇联组织向“四新”领域妇女群体有形有效覆盖,建设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不断夯实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